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4428|回復: 0

跟太陽算帳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0-6-20 14:50:2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mca 於 2011-2-25 13:25 編輯

太陽是所有生命之源,我們豈敢算它的 "帳",不過有些太陽個性的確有趣,就拿幾項當開心果說笑吧。


    陽光要經過 8.3 分鐘才到達地球,我們可以預測但無法肯定太陽的 "即時" 狀態。太陽總不讓人知道它最新的面孔。

    光子先由太陽核心的氫燃燒 (核聚變) 產生,之後要迂迴路轉走了幾十萬年變成可見光才釋放出來,算算光子在太陽體內的等效速度,每秒只得數米或正常光速的億份之一。太陽要光子 "修行" 幾十萬年才准外展是否管得過嚴呢?


         


    我們吃飯身體才有新陳代謝 (metabolism)。新陳代謝的化學作用又釋放熱能維持體溫和四肢活動,普通人重 60 kg,每天釋放 ~1300 kcal  基本熱能,相當于 60 W 功率,如果以每公斤體重計,體熱功率便是 1 W / kg。

現在看看太陽,它的輻射功率 (天文學稱  luminosity,中譯「光度」) 達  3.9 x 10^26 W,太陽質量是  2 x 10^30 kg,每公斤計便是 0.2 mW / kg,在某程度上衡量太陽輻射,它和人體釋放熱能類似,不過比較之下就相差大矣,前者是 0.2 mW / kg,後者是 1 W / kg,真想不到太陽的 "新陳代謝" 比人體慢得多!  **  


參考 :

Basal metabolism rate  http://en.wikipedia.org/wiki/Basal_metabolic_rate
Solar luminosity  http://en.wikipedia.org/wiki/Solar_luminosity


---------------

**    太陽輻射是光子的外散功率,人體新陳代謝所生的熱是內散功率,將它們直接比較不知是否恰當?  數天前偶讀一篇天體物理學家故事 “The Giant’s shoulders:Edwin Salpeter edition” (http://carbonnation.org/2008/07/ ... lpeter-edition.aspx),文內提及新陳代謝,覺得 Salpeter 都幾幽默,因此隨筆為記。


        

(筆者註:  Salpeter 的論文在 1953 年發表,那時 Big Bang 與 Static Universe  兩派理論還未知鹿死誰手,宇宙的年齡也不清楚)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3-29 19:28 , Processed in 0.013893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