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8757|回復: 6

Today News About Light Pollution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0-6-17 13:16:3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mainly about FoE press release and S&T cover

17Jun2010-clipbook-lightpollution.zip

4.06 MB, 下載次數: 348

發表於 2010-6-17 18:22:09 | 顯示全部樓層
港夜景成國際光污染代表 登權威天文雜誌封面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616/4/inzu.html

我們有沒有需要感謝傳媒的報道?
不過我會嘆息一句,香港的傳媒再怎樣報道這個問題也是徒然的。
發表於 2010-6-18 01:51:45 | 顯示全部樓層
政府應該要明白,沒有必要的燈光,既哂錢又浪費資源,實在不値得。
發表於 2010-6-18 08:48:07 | 顯示全部樓層
政府會聽嗎?
又話環保,又每年數以億元在电費上!
除了必須用途燈之外,其他都是浪費。中環一帶每晚想找到一個人都難,但燈火通明。科學園又話攪環保項目,每晚燈火開通頂。試問那時科學園有人嗎?
 樓主| 發表於 2010-6-22 01:52:03 | 顯示全部樓層
發表於 2010-6-22 02:44:49 | 顯示全部樓層
在霓虹燈與星空之間作出平衡

(明報)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05:10

【明報專訊】香港再次榮登國際雜誌封面,可惜不是好消息。香港璀璨的夜景,成為國際權威天文雜誌Sky & Telescope有關光污染專題的封面圖片,雖然專題內容與香港無直接關係,但香港近年有關光污染的投訴急增,照明用途的耗電量亦不斷上升,環保團體早已要求立法監管。香港不應該也不可能變回烏燈黑火的小漁村,然而,燈火愈光代表愈繁榮的「粗放型」思想已經落伍,現代社會追求的是平衡及可持續發展,盡快立例規管光污染,讓居於廣告招牌旁的居民得以安枕,減少社會能源消耗,是民間的呼聲,更是政府的責任。

射燈入屋變的士高

居民投訴無門

Sky & Telescope的專題主要談及美國的光污染,天文愛好者投訴因為城市的燈光愈來愈強,即使在杳無人迹的國家公園也無法看到美麗的星空。專題又報道美國減少街燈照明可有效減少能源消耗,改善街燈設計令燈光集中向下照射,則既能減少光害又可節省能源。該雜誌表示,選取香港夜景並非要針對香港,只是認為相片可吸引讀者關注光污染。

雜誌雖然沒有直接提及香港的情况,但光污染在香港同樣是重要議題。環保署2009年接獲有關燈光的投訴213宗,是2008年的2.6倍,不少居於鬧市的港人都有類同的經歷,街邊的廣告招牌在晚上開著強力甚至閃閃變色的射燈,不單街上光如白晝,燈光更直射入屋,令睡房變成的士高舞池。由於現時沒有法例監管,居民根本投訴無門。

此外,浪費能源也是社會的關注焦點,根據機電署數字,2007年照明部分佔全港整體耗電量的16%,過去10年照明用途的總耗電量亦增加了13%,反映這個城市愈來愈光,環保團體多次抗議,指社會在照明方面浪費大量電力,必須規管。

不少人認為,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霓虹燈是繁榮的象徵,站在市中心投訴光害令人無法看到星空,根本不切實際,社會不可能時光倒流。這說法有一定道理,但港人並非不顧現實地要求把維港變成可以觀星的天文台,港人只是希望對擾人清夢的招牌射燈及街燈作出規管,既能保障港人的「睡眠權」,同時減少能源浪費。這是合理的要求,與社會發展並無衝突。

現實上也有不少可行辦法,既可照顧商業社會的需要,又可減少光污染。

規管射燈方向光度

外國早有先例可援

香港立法會秘書處曾發表研究文件,指出日本、英國及美國加州均有相關的規管,包括廣告板照明燈光不可射向廣告之外,射燈光度高於某一水平必須加設遮光設計,在住宅區、商業區及鄉郊地區要實施不同程度的規管。香港環保團體地球之友亦早已提交建議書,建議規定廣告招牌射燈及街燈只可向下照射,亦建議在住宅及商住混合區規定民居窗邊光度不可超過某一水平,商業區則不設限制。

這些都是實際可行的規管,既可有效減少射燈對民居的滋擾,同時保障經濟活動發展,不會令商業區變成死城。只要能夠減少無謂的燈光,城市光害自然減少;天文愛好者跑到郊外,仰望穹蒼的機會也自然增加,政府應盡快展開相關的立法程序。

香港是不夜城,24小時一周7日不停運轉,晚上光如白晝曾經是社會富起來的象徵,街上五光十色的霓虹燈是明信片上香港的特色,維港璀璨的夜景叫無數遊人心醉,但由強燈構成的只是人工的夜色,侵蝕了天空上真正的夜色,更侵蝕了人類休息的私人空間。在講求保障人權、講求環保與節能、講求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處的世代,在霓虹燈與星空之間作出平衡,才是最美麗的夜景。

歡迎回應 [email protected]
發表於 2010-6-22 15:27:03 | 顯示全部樓層
平衡與協調是最佳辦法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19 09:02 , Processed in 0.013648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