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4161|回復: 0

幾顆著名的星 --- V838 Mon (下篇)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0-6-16 01:19:2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mca 於 2010-6-30 17:21 編輯

V838 Mon 最初爆發時,天文學家以為是新星,即是指圖一 近距雙星系統 裡的白矮星,它是無核能的高密度星,但因對方 (A) 流失外層氫物質,白矮星順勢把氫吸納,氫積聚升溫便燃燒起來,白矮星突然增光成為「新星」,增光其實是在外圍的氫,不是白矮星本體,氫燒完後亮度便跌返原值附近。因為 V838 Mon 有類似的光變曲線 (圖一右方,變幅約 10 個星等級),所以初時也以為是新星。

      
      


隨後的光譜分析相當奇怪,因為典型的新星或白矮星不是紅色的,V838 Mon 卻是紅色,表面溫度只有攝氏三四千度,光譜的發射線比例也不似白矮星,更意外是它爆發後的直徑增加率,根據柏洛瑪天文台的干涉儀觀測,V838 Mon 爆後的直徑比太陽大一千五百倍 (如木星軌道),再配合光譜分析,一些研究者認為它的前身可能是高溫藍星,直徑是太陽的十餘倍,爆發使星體擴張,温度也因此從高變低 (藍變紅),但奇在 V838 Mon 的主要增光期只有 100 天左右 (見圖一右方的 P1 ),藍星如何在短短百天內把直徑增加百倍這樣快 ? 這個謎至今還未弄清楚,更多謎來自次期的增光現象 (P2、P3)。

目前有幾個猜想 ----- V838 Mon 的爆發可能是:

1.  一種未知的 "非典型" 新星,例如圖一不爆發的 A 是高溫藍星,爆發的 B 是低溫紅星。

2.  超巨星內層一種類似 "氦閃 helium flash" 的臨終核爆現象,核爆使星的外層氣體擴張更快更遠, 可能導致後來出現的回光環。(回光環見本題目的 "上篇")

3.  兩顆星體合併 (用超級電腦模擬星體合併可產生如 V838 Mon 光變曲線的 P2、P3 次期增光現象)

4.  母星正在吞嗞一批近距的大、細行星 (行星被吞嗞時亦可能出現 P1、P2 等現象)


V838 Mon 可算是近代最怪異的變星。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3-29 19:02 , Processed in 0.012739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