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4029|回復: 0

Until the stars turn cold (恆星是否永恆 ?)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0-6-11 16:29:2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mca 於 2010-6-12 00:52 編輯

昨晚看經典歌舞片 Singing In The Rain,聽到一句 Our love will last until the stars turn cold.  直譯 "愛到星冷",譬喻海枯石爛的愛情,我在想,這話是真是假呢 ?

戀愛心事第三者怎會知 ?  但天文學家一定說:The stars DO turn cold.  因為天上的星都靠體內核能生光生熱,一旦核能殆盡便冷卻而死。長命的星可生存幾百億年,短命的只有幾十萬年,比人類歷史還要短,見下表。

            


現代人的確目睹過星的死亡,說明恆星不恆。1987 年 2 月,銀河系近鄰 LMC (大麥哲倫雲) 裡一顆暗星突然爆發為超新星 SN 1987A,幾月內肉眼可見,現在這星已冷却至 20 等以下,它只會繼續暗下去,基本上已經死亡。大麥哲倫雲距離地球 17 萬光年,光速有限,實際上 SN1987A 在 17 萬年前已經爆發了。

            


就算不理星光是否恆久,以星宿位置而言也非永恆,大熊座著名的北斗七星,十萬年前後的相對位罝並不一致,見附圖。北斗七星各有名字,開端兩顆叫 Alkaid、Dubhe,兩者與中間五星沒有物理關係,只是視覺上走在一起,五星則屬同一引力系統,它們都以相近速度及方向自行,所以十萬年前後的相對位置變化不大,但 Alkaid 與 Dudhe 的自行完全不同,兩星 "各行各素",整體上北斗就逐漸走了樣,十萬年後斗柄與斗壳 "對調" 了。

                                 


小天體的命運更不幸,甚至會死於非命。1994 年發現 SL-9 彗星時,它已被木星引力撕裂成廿多碎塊,不久碎塊更被木星吃掉。

            


龐大的星系一樣難逃合併至面目全非的命運,見 http://apod.nasa.gov/apod/ap090618.html

            由星系合併而成的 NGC 6240 (Chandra X-射線 + 哈勃太空望遠鏡 圖片)
            


"恆星”是否錯叫呢 ?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20 03:02 , Processed in 0.011786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