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6498|回復: 0

星雲有幾多種 ?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0-2-23 16:18:5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mca 於 2010-2-23 16:33 編輯

以外形計,星雲有瀰漫星雲 diffuse nebula、行星狀星雲 planetary nebula 及黑暗星雲 dark nebula。以物理計則有發射星雲 emission nebula、反射星雲 reflection nebula、吸收星雲 absorption nebula 三種。


發射星雲

發射星雲的光譜都有明亮的發射線,故名。發射線出現的原因有三:

(一)  星雲氣體的原子被鄰近或中心的恆星紫外光電離 (電子逃離核子束博),之後電子又和核子復合產生熒光,電離復合是循環不絕的過程,星雲便長期發出特有的熒光。在天鵝座的北美洲星雲 North America Nebula 是典形的例子,它特有的 hydrogen-alpha 發射線 (656.6 nm) 令整個星雲紅色,是熱門的拍攝對象,一些人甚至拆掉數碼相機的內藏濾鏡來突出 H-alpha 的攝影效果,其他例子有人馬座的礁湖星雲 Lagoon Nebula (M8)、麒麟座的玫瑰星雲 Rosette Nebula、船底座的船底星雲 Carina Nebula、天琴座的戒指星雲 Ring Nebula (M57) 等。

       北美洲星雲 (參考 http://en.wikipedia.org/wiki/North_America_Nebula)

     


(二)   星雲氣體內的帶電粒子在磁場高速運動可產生同步輻射 (synchrotron radiation),稱 ”同步” 是因為它是一種非熱輻射,性質與同步加速器內產生的輻射相似,故名。同步輻射的波長範圍十分廣寬而且有強烈的偏振性 (polarization)。在金牛座的蟹狀星雲 Crab Nebula (M1) 是好例子,它的中心有一顆快速自轉的中子星,星雲內的近光速帶電粒子受中子星磁場影響產生同步輻射,由甚低頻的無線電波、微波、光波、X 射線和極高頻的伽傌射線也有。

       可見光的蟹狀星雲 (哈勃望遠鏡圖片 http://en.wikipedia.org/wiki/Crab_Nebula)
     
      
      

(三)   氣體以秒速幾百公里互撞時可以產生發射線,例如 HH 天體 (Herbig-Haro objects ),它們是一些從新生恆星射出來的氣流,途中撞到其他星際物質 (氣體、塵粒等) 產生電離作用便發光了,HH 天體屬發射星雲一類,不過規模比較小,持續時間只有幾千年,所以不常見,例子有船帆 - 船尾座之間的 HH 47,長度約等於 40000 天文單位或一千個太陽系半徑。

       HH 47 (參考 http://hubblesite.org/newscenter/archive/releases/1995/24/image/a)

      


反射星雲

這類星雲本身不發光,鄰近的星光無力把星雲電離,因此星雲只反射或散射入來的星光,又因為星光的藍段波長比紅段更易被散射,反射星雲的顏色往往偏藍 (成因像地球上見到的藍天),例如在波江座的巫頭星雲 Witch Head Nebula,本是超新星爆炸後的殘留氣體,離獵戶座的藍星 “參宿七” 不遠,故此星雲的反射 / 散射光都是藍色。

       巫頭星雲 (參考 http://antwrp.gsfc.nasa.gov/apod/ap010227.html)

      
       

有時同一星雲可以是發射星雲 + 反射星雲的合體,例如獵戶座大星雲 (M42),它的光部份來自原子的電離和復合,部份來自星光反射;在人馬座的三葉星雲 Trifid Nebula (M20) 也是發射 + 反射合體,紅光部份是發射星雲,藍光部份是反射星雲。

       三葉星雲 (參考 http://en.wikipedia.org/wiki/Trifid_Nebula)

      


吸收星雲

顧名思義,這類星雲本身沒有可見光,它把背後的星光吸掉,只從環境光現出它的輪廓,不過星雲吸收背光後產生熱量,用紅外線觀測便現出它相應的影像了,例子有獵戶座的馬頭星雲 Horsehead Nebula 及南十字座的煤袋 Coalsack Nebula。

       馬頭星雲 (參考 http://en.wikipedia.org/wiki/Horsehead_Nebula)

      


       煤袋 (參考 http://www.starrynightphotos.com/southern_sky/coal_sack.htm)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20 05:32 , Processed in 0.016979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