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5227|回復: 0

星光洩露那些秘密 ?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0-2-19 17:56:1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mca 於 2010-2-20 02:45 編輯

天體的光譜告訴我們很多秘密,包括它們所含的元素及分佈情況、自轉、磁場、退行速度 (紅移) 或接近速度 (藍移)、是否雙星或聚星、有無活躍的黑洞等等。通常天體的光譜都附帶發射線或吸收線,下圖是一些例子。


      


絕大部份的恆星光譜都有吸收線,但有時亦夾雜一些發射線,發射線的出現表示有更高溫的氣體包圍一顆星。

發射線通常很幼,位置視乎包含的元素而定,不過如果光源是一團快速運轉的熱氣體,光譜的發射線會被拉寬,氣體轉動越快,發射線越寬,例子見下圖。 (參巧 http://openlearn.open.ac.uk/mod/resource/view.php?id=300276)


      


吸收線也會被磁場分裂,這現象稱為塞曼效應 (Zeeman effect),例如下左圖的太陽黑子,它本身是一個磁場,幼直線代表分光儀對準的位置,右圖是從分光儀拍攝的黑子光譜照片,中間的吸收線分裂最大,從分裂線的相隔距離便可算出該處的磁場強度。黑子場通常很強,往往比地球兩極磁場強幾千倍,比一條普通磁鐵棒強十倍。
(參考 http://science.nasa.gov/headlines/y2009/03sep_sunspots.htm)


      


下圖是雙星系統的光譜,主星 A 和伴星 B 的吸收線或發射線因兩星互繞關係出現多普勒藍移或紅移 (向左或右移),從位移周期便可分析雙星的軌道。動畫見 http://www.astronomy.ohio-state. ... 62/Movies/spbin.mpg


      


在二十世紀初,美國哈彿天文台的女天文學家 Annie Jump Cannon 根據星光的特性 (元素發射線 / 吸收線的表現、光度 luminosity 或絕對星等,顏色指數或度),把光譜分成 O、B、A、F、G、K、M 型,其中 O 型星的度最高 (星表面有四萬度以上),M 型星的溫度最低 (三千度以下),為方便起見,Cannon 更以 "Oh Be A Fine Girl; Kiss Me." 記之,後來每型光譜又細分幾個次型,例如 G0 (溫度 6030 K)、G2 (太陽,5800 K) … G8 (5570 K)。下列是主序星的光譜簡表,主序星是指仍然有正常氫燃燒的星體,叫簡表是因為光譜分類屬專業範圍,在這裡只作簡介,非主序星 (巨星、超巨星、白矮星) 的光譜亦有另類分法,見 http://en.wikipedia.org/wiki/Stellar_classification (luminosity class)。


      


上世紀天文界已累積大量譜型資料,確定譜型之後,該星體的質量、半徑、溫度 (顏色指數)、光度 (絕對星等) 便可以從資料庫中找到初步的線索。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20 10:35 , Processed in 0.011127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