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5747|回復: 0

誰是 暗物質之父 ?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0-2-14 01:33:0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mca 於 2011-9-26 03:42 編輯

我們有光纖之父高錕,暗物質之父又是誰呢 ?

他就是瑞士籍天文學家和機械工程家 茲威基 (Fritz Zwicky 1898-1974),生於 2 月 14 日 (西方情人節,剛巧也是今日農曆的年初一 !),後移居美國,年輕時曾在愛因斯坦任教的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就讀,常以“愛氏傳人” 自居,人際關係不佳,死後同事也少提及他,所以不算聞名,但無可否認茲威基在天文學和噴射引擎設計方面卻有多項貢獻,小行星 1803 號和月球背面一座環形山亦以他命名。


圖: 茲威基和他在柏洛瑪山的十八吋史密特攝影儀合照
      
     


茲威基在天文的貢獻主要有:

1.   他首先提出晚年的大質量恆星以超新星爆炸告終,同時也和另一天文學家 W. Baade  撰造了supernova 這個名詞,至今茲威基是發現最多超新星的人。

2.   第一位預言超新星爆炸後,最後遺體會是一顆密度大得驚人的中子星,這項預言終在 1968 年在蟹狀星雲中心得到確認。

3.   六十年代為柏洛瑪山天文台巡天計劃 (Palomar Sky Survey) 編制星系和星系群目錄 (Zwicky Catalogue of Galaxies and Clusters of Galaxies),內容包括約四萬個星系和星系群。

4.   三十年代研究星系群的質量–光度關係 (mass - luminosity ratio),也是這項研究使他成為「暗物質之父」。他發現星系群的質量–光度比總是較單個星系的質量–光度比大了幾十倍,覺得很奇怪,唯一解釋就是星系群成員之間存在大量未知的物質 (missing matter) 才令 質量–光度比增大,茲威基猜測這些未知的物質包括 星系際物質和 矮星系 (暗到看不見的小星系)。到了五六十年代,天文學家用射電測量在不同銀河系半徑距離的自轉速度,發覺自轉速度不跟隨開普勒第三定律,推想銀河系內也存在大量未知的物質,不久又發現其他星系的自轉都是這樣,missing matter 慨念從此萌芽,missing matter 又叫 missing mass,後來才叫 dark matter「暗物質」。

      


茲威基的敗筆是狂妄自大,傳聞他曾用 "球形雜種" (bastard) 來斥責同事 (即是從每個角度看對方都是個雜種),又指 W. Baade 盜用他的研究資料,難怪在業界聲名不好,他首創的暗物質和其他成就被人刻意忽略,直至死後多年才受到重視。

參考  http://discovermagazine.com/2009 ... ill-gets-no-respect
        http://www.swemorph.com/zwicky.html
        http://en.wikipedia.org/wiki/Fritz_Zwicky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3-28 22:03 , Processed in 0.011630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