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5031|回復: 0

Quasar 和 Seyfert galaxy 有什麼分別 ?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0-2-10 16:06:3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mca 於 2010-2-11 10:28 編輯

Quasar (類星體) 是特別活躍的星系核心,因為它太遠了,紅移很大,在天文照片上無法分辨母星系的形狀,只能見到星系核心類似一顆恆星。類星體的輻射頻段甚廣,除了可見光和射電,還有高能量的 X 和伽傌射線。類星體最先在 1963 年由射電發現 (編號 3C273),後來才在光學望遠鏡找到它的相應光點,故稱 Quasi-stellar Radio Source, 簡稱 Quasar,中譯 類星體。

Seyfert galaxy (賽弗特星系) 也是活躍的星系,但不像類星體那樣遙遠,在天文照片上仍然見到星系的形狀。這類星系最先由 C. K. Serfert (1911 - 1960) 研究,它們的核心比普通星系更明亮,光譜有較寬的發射線 (broadened emission lines),表示大量電離氣體正在星系核內高速轉動。

天文界都認為,活躍星系其實是核內的超大質量黑洞 (supermassive blackhole) 正在吞併周圍的物質,越近黑洞,待吞的物質便越容易吸積起來成盤狀,並且以高速互相磨擦,產生高熱和寬頻輻射,包括射電波、光波、X 和伽傌射線。Quasars 和 Seyfert galaxies 是本質相同的天體,只是前者太遠看似星點,後者可以辨出星系的形狀。

類星體、星系和恆星的比較 (來源 http://hubblesite.org/newscenter ... es/1996/25/image/a/)



Serfert galaxy 的例子 (來源 http://apod.nasa.gov/apod/ap030726.html)



相關文章: 香港天文學會會訊 2007 年 8 月 - 9 月
http://www.alanchuhk.com/Quasar_Blazar_2.doc (600 KB)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20 13:59 , Processed in 0.010927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