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4306|回復: 0

不靠大爆炸論也可以知道宇宙的年齡嗎 ?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0-1-11 13:01:5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mca 於 2010-1-12 00:12 編輯

現代宇宙論說宇宙的年齡是 137 億年加 5%  (從大爆炸起計)。

即使沒有大爆炸論,宇宙的年齡也可以從天體的演化中略知一二,例如一些和太陽質量相若的恆星。 太陽產自一大團氫氣,它出世後要靠體內的氫核燃燒才能維持正常的表面溫度,若干年後當氫用盡時,它的表面溫度就會下降,太陽變為一顆紅色發脹的星,稱為「紅巨星」(red giant),所有和太陽質量相若的恆星,從開始至成為紅巨星要經歷 100 億年,這過程在物理學上已相當清楚,我們也的確找到一些和太陽質量相若的紅巨星,它們証明宇宙的年齡不會少過 100 億年。在球狀星團中,成員 (包括紅巨星) 絕大部份是少於太陽質量的老年星,從光譜分析它們的年齡都在 120 ~ 150 億年之間,球狀星團的存在又把宇宙的年齡推前至 120 億年以上。

1989 年發射的宇宙微波背景衛星 COBE (http://en.wikipedia.org/wiki/Cosmic_Background_Explorer)
提供更精密的宇宙年齡,現在天文學家都接受宇宙的年齡是 137 億年左右,太陽的年齡約是 50 億年,地球和月球的年齡在 45 ~ 46 億年之間。

順此介紹 LPI (美國月球行星學會) 出版的一幅寬達10 米長的海報 Evolution of the Solar System,海報上部份是太陽系演化史、相應的下半是地球演化史。

預覽  http://www.lpi.usra.edu/education/timeline/mural.shtml#left

下載互動性的電子版 http://spaceupdate.com/software-eooss.html
(file名 EOOSS_1.02_WIN.zip,解壓後約 10 MB)。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24 10:17 , Processed in 0.010619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