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5022|回復: 0

銀河系只有兩條旋臂 ?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0-1-10 12:08:3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mca 於 2010-2-16 13:13 編輯

銀河系只有兩條旋臂 ?

半世紀前,天文學家接收從銀河系中性氫來的 21-cm 電波,發現銀河系有 4 條旋臂,分別叫 Norma、Scutum-Centaurus、Sagittarius、Perseus arms,後來又加多一條次臂叫 Local  Spur (或稱 Orion arm),現在的太陽正在這條次臂內,離銀心 26,000 光年,就像這幅繪畫:

http://en.wikipedia.org/wiki/File:Milky_Way_Spiral_Arm.svg

到今天上述印象可能要改觀了。原因是紅外線技術進步了,在太空的紅外線衛星能透過遮擋塵帶觀測,近年更有兩個主要發現:

1.  銀心並非以前猜想的球形而是棒狀
2.  棒狀的兩端各有一道旋臂伸展至銀河系的邊緣,像下面的 NASA 新繪圖:



細看這幅圖畫,銀河系不是只有兩條顯眼的旋臂從棒端伸開去嗎 ? 那些較幼的圈臂不算是旋臂,它們只從兩條旋臂衍生的分支而已。

銀河系到底有多少條旋臂呢 ? 目前天文界仍未有共識,結局或者像冥王星被排出行星榜一樣,銀河系只有兩條旋臂 (Scutum-Centaurus arm、Perseus arm) 得到認同,因為它們擁有最多最密的星,包括老 (紅色)、中 (黃色)、青 (藍色) 三代,其他的多數是年輕的星而且密度較少,它們只配稱 spur。

參考 http://www.jpl.nasa.gov/news/news.cfm?release=2008-094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3-29 05:41 , Processed in 0.015602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