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5226|回復: 0

為什麼快落的太陽總是扁圓的 ?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9-12-27 18:47:3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mca 於 2009-12-27 23:38 編輯

Q:   這幅夕陽照片十分美麗 http://apod.nasa.gov/apod/ap090924.html,為什麼快落的太陽總是扁圓的 ?

A:   當我們見到夕陽貼近地平線時,其實太陽已在地平線之下 (下圖),不過大氣折射把陽光折回人眼視線,結果夕陽重現多兩分鐘才消失。由於大氣的折射率隨其密度增加,原本在日面下邊緣的位置會向上抬高 35’ (35 角分),但日面上邊緣只抬高 29’,兩者相差 6’。太陽的視直徑平均是 32’,所以在地平線上的太陽垂直直徑比橫向直徑縮短了大約五分一,看起來整個太陽就扁圓了。




*** 補充資料 ***

留意在天文年曆中,大氣折射對太陽位置的影響已考慮在內,日落 (和日出) 時間是以日面上邊緣與地平線相切的時刻作為準則,月落和月升時間也是以月面上邊緣與地平線相切的時刻作為準則,見附圖。



天空 “黑盡” 是以太陽中心降至地平線之下 18 度才算數,這時天頂陸續顯現 6 等或更暗的恆星。由日落起計,太陽中心降至地平線之下 6、12、18 度的時段分別稱為 民用朦影 (civil twilight)、航海朦影 (nautical twilight)、天文朦影 (astronomical twilight)。對水手而言,航海朦影過後便難見大海中的水平線,對觀測暗天體的愛好者而言,天文朦影過後才是他們的快樂時光。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20 16:58 , Processed in 0.011014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