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5207|回復: 0

國內同好的行星軌道問題 (太陽系的質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9-12-23 14:30:0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mca 於 2009-12-23 15:08 編輯

(以下詢問由香港同好劉佳能轉達,藍色字是回應)

Q1.     在太陽系裏面,所有的天體(包括太陽本身)都是圍繞太陽系的公共質心運動。雖然太陽的質量大,太陽系質心在太陽體上面,與太陽自己的質心距離偏離非常小。但是,太陽質心與太陽系公共質心,這兩個質心畢竟是兩個不同的點。所以,太陽的質心和其他所有行星一樣,也是圍繞在太陽體自己身上的太陽系公共質心運動的。請問,這個說法是不是正確?
Q2.     在太陽系裏面,所有天體(也包括太陽)圍繞太陽系公共質心運動的週期是不同的,所以它們(包括太陽),各個天體圍繞太陽系公共質心運動的角速度也不同(不是指圍繞太陽運動)。請問,這種認識是不是正確?
Q3.   它們質量大角速度小,質量小角速度大。請問,這種認識是不是正確?
Q4.   在太陽系裏面,我只是知道水星圍繞太陽運動的週期是88天,地球圍繞太陽運動的週期大約是365天,但是水星,地球等天體圍繞太陽系公共質心運動的週期是多少呢?您能夠告訴我嗎?…..

敬禮  江西省樂平市第二中學   鄭炳南敬上   2008.6.29

回應

鄭炳南的四個問題已專函回覆了。鄭君一直以為太陽系的 「公共質心」 必定在太陽體內,這只是錯覺,回覆時亦附下文給鄭君參考:
http://www.alanchuhk.com/Solar_System_CM.doc

關於Q4 ---- “行星繞太陽周期 = xx 天”是普通說法,在精密的數據表中,行星的軌道周期是以圍繞太陽系的「公共質心」為標準的,例如這個網頁便註明以 公共質心 (barycenter) 為準,同時也註明軌道數據的法定日期是 J2000.0 (= 2000 年1 月 1 日 12h)
http://www.princeton.edu/~willman/planetary_systems/Sol/

在普通環境下,我們可以假定 行星繞太陽中心的周期 = 行星繞太陽系質心的周期, 兩者分別很微。若要找出兩者的實際分別,請參考這個精密天文年曆網站
http://ssd.jpl.nasa.gov/?ephemerides,網頁有詳細說明使用的辦法。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25 23:03 , Processed in 0.011309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