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5202|回復: 0

「土星合月」天象29日現身蒼穹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7-12-26 19:15:2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土星合月」天象29日現身蒼穹

--------------------------------------------------------------------------------
http://news.wenweipo.com [2007-12-26]
【文匯專訊】天津、江蘇兩地天文學會通報,有著「指環王」美譽的土星29日晨將悄然來到「月姑娘」身旁起舞,並向世人獻上自己的絕活——「草帽舞」。屆時頭戴「草帽」的土星會依附月亮近距離展現「星姿」,公眾只需用肉眼即可清晰見到這幕「土星合月」的天文現象。

 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說,通常情況下,我們所說的「合月」是廣義上的,即月亮正好運行到一顆亮星附近幾度時,就可以說這顆星合月,或月合這顆星。

 趙之珩介紹,29日6時,土星合月正式上演。屆時,早起出行的人們面向南方天空,會看到一輪明月高掛,在月亮上方約3度處有一顆閃耀著金黃色光芒的明星,這就是土星。星月爭輝、齊耀天宇,異常好看。但「好景不長」,隨著天色放亮,到了7時的時候,天空中只留下了晨曦中的明月和金星,包括土星在內的其他眾星全都消逝在晨光之中。

 天文專家提醒,借助於望遠鏡,有興趣的公眾還可欣賞到土星迷人的巨大光環。

 據天文專家介紹,土星是夜空最美麗的星球之一,它是肉眼易見的大行星中離地球最遠的,在望遠鏡中,其外形像一頂草帽,被譽為「指環王」。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17 06:37 , Processed in 0.012809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