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9032|回復: 7

生死與共 [警告: 長兼悶]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9-1-20 21:31:3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生死與共                                                     向問天

sick.JPG

很多人都有很多盲點,其中一個盲點,便是人類往往以自己為中心,而不明白我們是與億億萬萬種的其他生物共存在這個地球之上。

08年2月尾,在加拿大老家完成了頗辛苦的EXERCISE STRESS TEST,雖然估計並無大礙,但還是多留幾天等出報吿。也好,很久沒有咁「歎世界」了,早上起來,打個電話、分析一下昨晚遙控拍到的數據。天朗氣清,外出吃個越南午餐,跟著就往書局裏鑽。打了幾天書釘,也買到了幾本好書,其中一本叫”SURVIVAL OF THE SICKEST.”

筆者常說,好的書本,是世上最好的投資,﹙妙想天開,更好的是如果可以買埋睇書的時間﹚,區區的二百港元,便開啟了筆者腦袋有新的睇法。

達爾文石破天驚的「進化論」,博大精深,但基本要義是「物競天擇」和「適者生存」八個字。造物表面很奇妙,絕大部份的魚類,都有保護色,背部較深色,令到上面的獵食者較難見到自己;腹部較淺色,令到在下面的獵食者也不易見到自己。不明就裏的人,會驚歎造物的奇妙,尤有甚者,更會由此推論出造物者的存在,真相其實很簡單,在漫長的進化歷程中,也曾經出現過背部淺色而腹部深色的魚,但是由經較易被獵食者見到,一早便絕了種,所以我們現在見到的是「果」,而不是「因」。

宏觀地看,地球村內的各種生物,互相依賴,息息相關﹔微細地看,我們人類體內,也存在種類過千,合共重達三磅的各種寄生虫和微生物,當中絕大部份對人有益。

當老鼠唔怕貓

其中一種很有趣的寄生虫叫做TOXOPCASMA GONDII﹙以下簡稱虫虫﹚,虫虫差不多在所有温血動物中都能生存,但很奇怪,他只有在貓的體內才能繁殖。
估計40%的人類體內也有這種寄生虫,通常吃生肉最易出事,所以估計有90%的法國人受到感染﹙嘩,以後吃魚生也有些顧慮了﹚。雖然想起來有些恐怖,但通常虫虫對人無害﹙但對孕婦和免役力低的人則除外﹚。

虫虫的卵隨貓糞排出,如何能再走入另一隻貓裏面呢?實在神奇了,我也不敢盡信書所講的,自己上網再查証,原來真的如此。很多時老鼠吃了貓糞,孵化了的虫虫,會走到老鼠的腦中,然後分泌出一類化學物,令到老鼠不但長得肥伴,行動遲鈍,更會性情大變,由害怕貓變為喜歡貓,這種肥伴而愛貓的老鼠有一個科學名稱,叫做「貓糧」,貓吃下被虫虫感染的老鼠,如是者又開始另一個循環﹗

好奇心和觀察力的重要

「SURVIVAL OF THE SICKEST」的作者名叫SHARON MOALEM,擁有病理學和進化生物學的博士學位,他的研究,証明了一些老人癡呆病與遺傳有關。
然而,這個科學家是如何走上科學之路呢?

15歲那年,MOALEM的71歲祖父患上了老人癡呆,對於至親患上這個可怕的病,MOALEM決心要找出答案。從他的觀察,祖父平生有個怪習慣------他喜歡捐血,不單是心靈上有助人的滿足,捐血後身體也覺得特別舒服。

MOALEM為求找出祖父捐血怪僻的答案,央求父親帶他到圖書館,由於覺得祖父的捐血習慣怪異,而鐵質又是血液中的重要成份,MOALEM集中閱讀與鐵有關的書籍,從而認識了HEMOCHROMATOSIS﹙血鐵沈積症,又名血色素沈著症﹚,簡單而言,這類症人的血液中含有太多鐵質,會對胰臟,肝等內臟造成破壞,若不加以治療,通常只能活到三十多歲。

雖然科技進步一日千里,但是還是要等到1996年﹙十多年前而已﹚,遺傳學家才能識別出引起這種遺傳病的一對基因﹗原來引發這種血鐵沈積症的基因,在西歐裔人士中,大約每三、四個便有一個,然而也不是有這個基因便一定會發病,還要視付其他因素。

治病的分法有很多種,其中一種最簡單的,便是放血﹗至此,MOALEM祖父覺得捐血令身心舒泰的怪習慣,便不難令人明白。

MOALEM不禁奇怪,依進化論「適者生存,不適者被淘汰」的定律,這種遺傳病的基因,應該一早被淘汰,為何可以存留至今?

鐵的事實

在人體中,鐵的含量並不多,普通人只有3至4克的鐵,大約只夠造幾枚細鐵釘,其中大部份在紅血球裏,但鐵對人體的作用郤極其重要,幾乎新陳代謝的每一步都需要鐵的參與,鐵可以幫助把氧氣由肺帶到身體各處,酶的製造,除毒和把糖變成能量,都需要鐵的存在。據統計,最多有20%停經前的婦女和可能多達50%的孕婦,都患有不同程度的貧血,症狀包括免役力低、頭暈、發冷和極度疲倦。
然而鐵不單對人重要,絕大部份的細菌也需要鐵才能生存和繁衍﹗

1952年微生物學家EUGENE WEINBERG曾經做過實驗,只要加入鐵作為營養,細菌可以無懼抗生素的存在而繼續大量繁殖﹗人體中對抗外敵的其中一種王牌,叫做巨噬細胞,她會在人體中四處巡邏,遇上入侵的細菌或病毒,會把他們包圍、消滅,但是正常人的巨噬細胞裏也含鐵,遇上頑強的外敵,這些鐵反而成為敵人的養份而令細菌大量繁殖。

血鐵沈積症病人體內的巨噬細胞,含鐵量郤是反常地少,如此不但殺菌力強,也能夠暫時控制外敵的繁殖,好讓人體有時間去發展抗體。是故一旦遇上瘟疫,血鐵沈積症或是貧血病人,生存率反而較普通人為高。遠古時候,並沒有詳盡的死亡資料數據分析,但以1625年ST. Botolph的瘟疫資料顯示,當年15至44歲的成年死者中男女比率是2比1﹗正正顯示部份有貧血的女性,令女生死亡率遠低於男性。

為甚麼遺傳病的基因,可以一真流傳? MOALEM的推論,是因為這些基因,有助人類在某些逆境中生存﹗由於篇幅所限,只能撮要翻譯寫出以上的例子,可能仍未夠說服力,但若果你看完全本書,明白糖尿病人如何在冰河時期中較易生存等等眾多例子,或許你也會認為是眼界大開。

死亡的意義

一直以來,人類為甚麼會死亡?不但追求長生不老的人想知道,科學家也很想找到答案。

看完這本書之後,深深明白萬物互相依存,每種生物的進化和特變,都間接影響著其他生物的生死和進化﹗從哲學的層面去看,人是不可能不死的,因為環境生態不會永遠不變,只有透過死亡,讓下一代不斷進化,一切生物,才可以適應環境,繼續生存下去,成全了物種的繁衍。

古人說:「朝聞道,夕死可矣﹗」不敢說自己已參透了生死,但是明瞭天道,縱是沒有信仰,死亡,也不是如斯可怕了。

[ 本帖最後由 BillYeung 於 2009-1-20 21:33 編輯 ]
發表於 2009-1-21 04:47:43 | 顯示全部樓層
很開心讀到向問天這麼精彩的文章。

有時覺得有些東西真是很神奇及美妙,即使自己沒有宗教信仰,但是見到周圍環境的現象,在讚嘆不絕之外,不期然感到彷彿這是造物主專乘而設的世界。地球在一般人的心目中是死物一個,但是若是細心去看一看它,又會覺得它像一個懂得自己調節的生命體─大地之母蓋亞。

為什麼地球有磁場?把那些從外太空來的帶電高能粒子聚在南北兩極。為什麼臭氧層處於高的地方?若然處於地球表面,它就變成了一種毒氣為害人間。為什麼零度以下水會冷卻結冰?若然不結冰,就阻隔不到水面上的冷空氣入侵水底凍死無數的海洋生物。為什麼當歐鼠數目太多時,牠們會集體自殺以維持生態平衡?還有很多很多有趣的現象,亦不便在這兒一一枚舉,只是覺得這個世界實在美妙得很,吸引不少人喜歡科學,去探索這個世界。
發表於 2009-1-21 08:20:09 | 顯示全部樓層
單就死亡的哲學義意已經夠有趣 (重要) 了..........

就進化而言, 死亡絕對係 "好事" ? 唔死阻住 "地球" 轉?
發表於 2009-1-21 14:17:34 | 顯示全部樓層
病毒是既不生又不死的東西,問題是為什麼高等一點的物種不選擇這種長生不死的生存形式?

如果當年秦始皇的煉金術士發明了長生不死的仙丹被他吃了,那中國人就慘了,長期被暴君統治。如果人不死,其生存意義又何在?
發表於 2009-1-21 19:33:01 | 顯示全部樓層
若然可以長生不死,我覺得秦始皇唔會做一世暴君,做都做到悶, 可能反而又做下仁君都未定.

若然叫我想出一個最大的刑罰 ... 我會說是"永生", 永遠地生存是一種極刑.

做龜好過做人!!!
發表於 2009-1-21 20:41:09 | 顯示全部樓層
記得一段 TV 訪問鍾尚志在非洲行醫的見聞,他說非洲人得重病也不把死亡看得那樣凝重,大慨 眷戀物質和權力的人,才會害怕死亡吧?
http://jump.mingpao.com/cfm/JobA ... p;Filename=gwm1.txt

有一部 1952 年日本 黑澤明導演的電影「生之慾」(Ikiru),對生死意義也有深刻的探討,不過這電影是不適合追求官能刺激人士口味的。
http://blog.udn.com/LiLiBedAndBreakfast/1763945

AC
發表於 2009-1-21 22:53:27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mca 於 2009-1-21 20:41 發表
記得一段 TV 訪問鍾尚志在非洲行醫的見聞,他說非洲人得重病也不把死亡看得那樣凝重,大慨 眷戀物質和權力的人,才會害怕死亡吧?
http://jump.mingpao.com/cfm/JobA ... ID=L1&Filename= ...


死亡也代表關係的終結, 心愛的人離世, 錢財權力似乎並非重要因素吧
發表於 2009-1-23 09:47:16 | 顯示全部樓層

回復 4# 的帖子

"病毒是既不生又不死的東西"

病毒是生物,但它會"冬眠".
<http://serc.carleton.edu/microbelife/yellowstone/viruslive.html>

生物的定義:
1.身體為碳水化合物
2.會新陳代謝,即會進行同化及異化作用.
3.會繁殖.
4.會進行基因變異.
以上功能均由細胞內的去氧核糖核酸負責進行.
病毒均有以上功能.

病毒的照片
<http://antwrp.gsfc.nasa.gov/apod/ap080421.html>

[ 本帖最後由 C.L.Chan 於 2009-1-23 10:03 編輯 ]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3-28 21:34 , Processed in 0.014625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