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8363|回復: 0

中國科學史上最大的騙局 --- 侯氣說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8-10-17 00:44:2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這是繼「伽俐略兩大世界對話錄」之後的另一思考節目)


***** 中國科學史上最大的騙局 -- 侯氣說 *****

「候氣」是等候 “地氣” 來臨之意。中國古人相信 “地氣”和 曆法上的“中氣” (例如一年之首的春分) 互相對應,於是發展一種候氣之術來測定春分來臨的時刻,其基本的作法是將黃鐘十二律 (古代樂器) 的律管依序排列在密閉的房間裡,並在長短不一的各管內,覆填以蘆葦膜(即所謂的葭莩)燒製而成的灰。古人相信當太陽運行至各中氣所在的位置時,將引發地氣上升,而此地氣可使相應律管中所置的葭灰揚起,稱為「葭管飛灰」。
  
從現代知識論,候氣一說沒有科學根據,李約瑟在其《中國之科學與文明》一書中,亦論曰:「我們在這所處理的,事實上並不是科學本身,而是原始科學,或甚至是偽科學」。然而這樣一個靠不住的方術,竟然在中國歷史上流傳了近兩千年之久,直至清代康熙皇帝為「湯若望冤獄」平反時才衰落。當時身為欽天監的楊光先 (事件作俑者) 開始失勢,康熙找耶穌會士南懷仁 (Ferdinand Verbiest 1623-1688) 和楊對質,南懷仁說:「葭管飛灰,不可以測驗節氣,人人知之,特光先未之知也」,為此,他並「約舉四端以明之」:

    一、  春分之日,太陽正交赤道之日也,萬國同是此日,故萬國同日皆可以測驗。飛灰候氣,全係地氣,地氣有冷、熱、乾、濕之不同,萬國有不同之地氣,無不一之春分也。
  
    二、  每年太陽一交赤道,便為春分,則春分萬年如一,永不改變。若地氣至春分時,各國每年改變不同,設欲以地氣測春分,則春分年年不同矣。

    三、  春分只有一日,春分前後幾日,地氣乾濕冷熱,大概相同,難以分別,況春分等節氣,只在本日一刻之間,本日自朝至暮,地氣亦大概如一,又難以分別,何可就地氣以測定春分在某日某時刻乎。

    四、  地氣依乎地勢,或傍山,或近江湖,常有變換。又有風雨雲霧,皆能變易地氣。春分之日,全憑太陽交赤道度,距地甚遠,與地何涉?豈可以多變之地氣,測驗不變之春分也。

觀察南懷仁這段文字,可以看出他批評候氣的角度,完全是站在科學理性的立場,他認為地氣隨地點的不同會有冷熱乾濕的差別,且地氣多變,故無法從而訂定節氣的時刻 ……

詳見台灣清華大學附屬網頁 http://vm.nthu.edu.tw/history/improvement/ethers/index.html

首頁 http://vm.nthu.edu.tw/ 還有其他天文歷史事件的文章。

AC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20 21:55 , Processed in 0.010842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