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7554|回復: 1

天空質素一年衰過一年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8-9-15 17:46:5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天空質素一年衰過一年的鐵証

發表於 2008-9-15 23:42:45 | 顯示全部樓層
[轉載]10年來最污濁中秋 月亮失色


天文學會指出,空氣污染物籠罩本港下,昨夜中秋節所見到的明月,已較往年的失色。(余俊亮攝)


【明報專訊】酷熱的中秋節未減退令市民賞月的熱情,但空氣污染卻令皎潔的明月失色。受到一股大陸氣流及颱風「森拉克」的外圍下沉氣流共同影響,本港風勢較弱,高濃度的空氣污染物籠罩本港,昨日中環的路邊空氣監測站錄得134的甚高水平,令昨日成為10年以來最污濁的中秋節,有天文專家指出,懸浮粒子阻礙視野,原來銀色的明月也變成偏紅,有如咸蛋黃,以傍晚月出時最明顯。

匯景花園設天文望遠鏡

雖然污染度高,但市民昨晚在維園、山頂及海灘等地,都能欣賞到月光;而香港天文學會昨晚在藍田匯景花園豎立多座天文望遠鏡,讓市民透過一組組的鏡片,看到真正的中秋節月亮。

有帶同子女賞月的居民表示,受光及空氣污染影響,市區可見星星的數量愈來愈少,希望子女看到真的月亮後留下深刻印象,平日節約用電,保護環境。

記者透過30倍望遠鏡,看到的月亮有點朦朧,有如輕微「散光」,現場的天文學會人員解釋,是受到煙霞影響所致,月亮如在霧中,效果不及去年。

該會副會長彭栩怡慨嘆近日能見度「好差」,天空被懸浮粒子籠罩,前日「迎月」已察覺到傍晚月出時,月亮變了「橙紅色」。錯過昨日的月色,市民今日仍有機會「追月」,但彭提醒攝影發燒友,因月亮被「污染」,月出時亮度較正常為低,曝光毋須調低1至2級亦可拍得正常效果。

天文台科學主任龔穎恒表示,受煙霞影響,昨晚港內能見度維持在7至8公里,幸好雲量不多,無礙市民賞月。自上周五開始,本港空氣質素變差,昨日多個地區包括東涌及沙田錄得逼近101的「甚高」水平。環保署預測今日的一般及路邊監測站,最高分別可達95「偏高」及110「甚高」水平。

首次中秋發酷熱警告

市民昨日過了一個炎熱的中秋節,因為自天文台在2000年推出酷熱天氣警告後,首次在中秋節發出酷熱警告,昨日最高氣溫達31.8℃,亦差點打破69年的32.8℃最熱中秋節的紀錄。其他地區包括九龍城、上水及西貢錄得35度高溫。天文台在傍晚6時取消酷熱天氣警告。

(詳全文)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3-29 05:20 , Processed in 0.011392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