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4661|回復: 2

太空館天文講座(轉錄)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8-9-12 14:07:3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天 文 之 島 : 夏 威 夷  Island of Astronomy – Hawaii

( 粵 語 講 解 to be conducted in Cantonese)

對 行 星 學 有 興 趣 的 朋 友 也 許 都 知 道 , 在 太 陽 系 八 大 行 星 裏 , 有 關 『 最 大 』 和 『 最 小 』 的記 錄 甚 少 有 地 球 的 份 兒 , 但 很 多 朋 友 卻 忽 略 了 全 太 陽 系 第 二 高 的 火 山 , 正 是 位 於 夏 威 夷 群 島 、 俗 稱 『 大 島 (Big Island) 』 的 冒 納 凱 亞 山 (Mauna Kea) 。 這 個 4,200 米 高 、 晴 天 率 高 達 百 分 之 九 十 五 、 濕 度 長 期 偏 低 的 山 峰 , 是 世 界 各 地 天 文 台 外 駐 觀 測 站 的 集 中 地 、 當 中 不 乏 世 上 頂 尖 的 天 文 望 遠 鏡 。 這 個 小 島 如 何 成 為 天 文 之 島 及 一 眾 『 天 文 發 燒 友 』 的 朝 聖 之 地 ? 這 些 望 遠 鏡 又 有 甚 麼 特 別 之 處 ? 講 者 將 在 講 座 中 為 你 解 答 。

講 者: 彭 栩 怡 先 生 ( 香 港 天 文 學 會 副 會 長 )

日 期: 2008 年 6 月 21 日 ( 星 期 六 )
時 間: 下 午 3 時 至 4 時 30 分
地 點: 香 港 太 空 館 演 講 廳

即 場 免 費 入 座 , 座 位 先 到 先 得 。
發表於 2008-9-14 19:33:59 | 顯示全部樓層
6 月 21 日? Is it wrong dated?
 樓主| 發表於 2008-9-19 14:13:57 | 顯示全部樓層

對不起,錯貼了過期的節目.

天 文 「 佳 」 地
Good Sites for Astronomical Observation

( 粵 語 講 解 to be conducted in Cantonese)

要 進 行 高 精 確 度 的 地 面 天 文 觀 測 , 選 址 必 須 十 分 嚴 謹 。 一 個 理 想 的 天 文 觀 測 地 點 , 不 論 在 夜 空 亮 度 、 雲 量 、 大 氣 穩 定 程 度 、 溫 度 、 濕 度 , 風 速 以 致 電 源 供 應 等 方 面 都 有 要 求 。 雖 然 現 今 在 香 港 已 很 難 找 到 「 天 文 『 佳 』 地 」 , 但 在 世 界 的 不 同 角 落 , 大 型 望 遠 鏡 正 於 空 氣 稀 薄 的 高 山 、 乾 燥 的 沙 漠 、 甚 至 冰 封 的 南 極 洲 上 運 作 , 探 索 浩 瀚 的 宇 宙 。

這 講 座 除 為 大 家 介 紹 天 文 「 佳 」 地 的 選 址 要 求 外 , 更 造 訪 世 界 各 地 的 主 要 天 文 台 , 讓 大 家 認 識 天 文 學 家 如 何 利 用 先 進 的 技 術 , 將 儀 器 的 效 能 發 揮 到 極 致 。

講 者: 蘇 柱 榮 先 生 ( 香 港 太 空 館 助 理 館 長 )

日 期: 2008 年 9 月 13 日 ( 星 期 六 )
時 間: 下 午 3 時 至 4 時 30 分
地 點: 香 港 太 空 館 演 講 廳

即 場 免 費 入 座 , 座 位 先 到 先 得 。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3-29 12:45 , Processed in 0.012065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