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8794|回復: 4

開幕禮造假現象反映了中國社會一種浮躁、急功近利的心理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8-8-13 10:48:5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開幕禮以假亂真
天籟童音有代唱 腳印煙花是錄製 2008年8月13日

【明報專訊】近乎完美的北京奧運開幕禮,近日卻接連被內地及外國傳媒踢爆有「造假」成分。在開幕禮上獻唱《歌唱祖國》的9歲紅衣女孩林妙可,歌聲感動全國,在網上迅速竄紅,更有網友組織粉絲群組,但原來其歌聲是由另一名外形不及她的女孩幕後代唱;全球觀眾從電視看到的「巨人腳印」煙火,大部分畫面均是預先拍好、套在實景上的3D影像。有北京學者認為,如此大事都造假,反映有關部門只顧面子,事情被揭露,會對中國國家和政府形象造成極大損害。

有份在開幕禮上演出的幾名小童,身分引起觀眾關注。當晚穿上紅裙、梳了孖辮的9歲女孩林妙可,於升國旗儀式前,以甜美笑容領唱歌詞略作改動的《歌唱祖國》。清澈童音響徹「鳥巢」上空,感動了無數觀眾的心。

代唱女孩輸形象 涉「國家利益」

「微笑天使」林妙可瞬即人氣急升,既登上《紐約時報》頭版,網上亦有不少人為她組成「粉絲團」。正當大家注視這位最年輕「謀女郎」(導演張藝謀發掘的女藝人之稱謂)之際,央視新聞卻突然爆出,當晚的天籟之音,原來是來自另一名7歲女孩楊沛宜。京奧開幕禮音樂總監陳其鋼解釋,在北師附小就讀的楊沛宜落選,主要因為考慮到對外形象,是為了「國家利益」。

楊沛宜聲音演出感滿足 網友抱不平

雖然楊沛宜接受央視記者訪問時表示沒有為此感到遺憾,並說開幕禮上有自己的聲音已很滿足,但不少網友為她抱不平,並強調「假唱不好,讓小孩假唱更甚」、「請把最後一點純真留給孩子」等。但亦有人認同陳其鋼的說法,稱林妙可與楊沛宜都是「英雄」,認為她們完美配合,讓40億觀眾得以享受這場視聽盛宴。

在北京東城區西中街小學就讀三年級的林妙可,父親是北京《法制晚報》攝影記者林暉,她年紀輕輕已拍過逾38個廣告及MV,曾參加電影演出,與「欄王」劉翔及影星趙薇等多人合作。

著名填詞人林夕認為,為了視聽表演「幕後代唱」問題本來不大,但他對陳其鋼的解釋感到很憤慨。他說,楊沛宜與林妙可的外形不是相差太遠,而且國家利益若建基於兩位小妹妹的外貌,那實在太易動搖了,「美醜不應有單一標準,任何一個小妹妹笑得純真,也是美」。著名音樂人金培達亦說,未聽聞大型盛會有幕後代唱,情特殊。

內地中國問題學創始人、北京理工大學胡星斗教授說,京奧開幕禮造假並不奇怪,各級政府和主辦機構為追求大型晚會效果良好而要求演員假唱,這情在央視春節晚會每年都有。他說,奧運會是中國最大的面子工程,整場表演突出宏大華美、威儀四方,這正反映了中國現行的中央集權專治模式,但如此大事都造假,卻反映有關部門將面子放首位,事件揭露將損害國家和政府形象。

專家:造假反映只顧面子不顧內涵

中國社會調查所所長李東民教授說,開幕禮造假現象反映了中國社會一種浮躁、急功近利的心理,只顧面子不顧內涵。由今年初華南雪災到汶川地震,中央地方各級領導人忙做秀,當演員當上癮,上有好者下必甚之。他認為這種趨勢,如此下去很危險,未來將對國家造成更大傷害。
 樓主| 發表於 2008-8-13 11:01:56 | 顯示全部樓層
開幕式兩幕弄虛作假 國家精英究竟怎麼了 2008年8月13日

【明報專訊】北京奧運開幕式絢爛華麗,全球驚艷,全球約有40億人收看,贏得滿堂喝采之聲,但是開幕式其中兩幕涉及「造假」。在這樣一個舉世矚目的盛事「造假」,無論基於什麼考慮、理由和藉口,都不能接受,因為它基本上違背了奧林匹克精神。由這件事說明,中國縱有雄厚財力建造美奐美輪的體育場館,但是在軟件方面仍然遠遠落後,必須對症下藥,糾正錯誤的做法,才能躋身於使人尊重的強國之林。
被指「造假」的兩幕,一幕是29個煙花大腳印,另一幕是懾人心魄的天籟童音《歌唱祖國》。

煙花大腳印 電腦動畫製作

先說煙花大腳印。開幕式甫開始,熒幕出現一個隱形巨人邁大步,從北京南邊永定河沿古老北京的中軸線,疾步走向鳥巢主場館,這個充滿中國寫意之妙的大腳印,以煙花綻放的形式顯現,營造歷史時空聚於此刻的效果,令所有觀感到無比震撼。這個開場引子,使人眼前一亮。觀以為熒幕出現的29個大腳印,是煙花升空,攝影機即時拍下的鏡頭,實情並非如此。實情是當晚那29個大腳印所經之處,確有煙花升空,但是透過熒幕所見,只有第29個是臨場拍攝,其他28個只是電腦三維動畫的傑作。

北京奧組委新聞發言人王偉,已經證實當晚採用了預先錄製的煙花錄影。內地的《京華時報》還採訪了開幕式視頻效果工作人員,透露這段三維視頻從去年6月起開始製作,至今年7月才完成。工作人員介紹,觀看到的55秒視頻,一共29個腳印,只有最後一步跨入鳥巢的腳印是實景拍攝。工作人員甚至根據氣象部門預測的北京在開幕式之夜的北京天氣情,做了灰霧處理。

此事有兩點值得討論。

首先是主辦當局希望開幕式做到完美、萬無一失,完全可以理解,他們擔心天氣影響煙花效果,預先拍攝以確保質素,也可以理解,但是主辦當局事先沒有公布有關情,外界根本不知道。演出「成功」之後,才由傳媒披露真相,整個過程的魚目混珠意圖,甚為明顯。

其次,全世界要看的是開幕式的真實情,並非預先製作好的電腦或電影製作。如果預先錄影的煙花大腳印可以接受,則理論上,開幕式的每一幕都可以預先錄影製作,到時候按掣播映就可以了。

貶損楊沛宜 傷害人民感情

我們相信無人會接受預先製作的奧運會開幕式,因此這個魚目混珠、意圖蒙混過關的煙花大腳印電腦三維動畫製作,是這次奧運開幕式的一大敗筆,留下了抹不去的污點。真實的不完美,肯定勝過虛假的完美。除非能夠解決即時實轉播的技術問題,否則一是放棄歷史腳印的構思,一是接受實轉播可能出現的缺陷,主辦當局一有識之士,選擇了「造假」來解決問題,使人極度遺憾。

至於第二幕懾人心魄的天籟童音《歌唱祖國》。當晚舞台上穿紅裙子的9歲女童林妙可,只是「咪嘴」,並未唱歌,那個稚嫩、真摯、使人動容的聲音,也並非林妙可預先錄好的歌聲,而是來自7歲的小女孩楊沛宜。《歌唱祖國》這首歌的創作背景和歌詞,對近代中國人而言,別具意義,當晚現場林妙可的演出、如天籟般的純真歌聲,即時懾住了絕大多數中國人的心魂,全球其他約30億觀,相信也會被深深打動。

北京奧運開幕式音樂總監陳其鋼在一個訪問中,透露這首震魂懾魄的《歌唱祖國》,並非由舞台的「微笑天使」林妙可所唱,聲音來自楊沛宜。陳其鋼更說,楊沛宜落選的原因是因為考慮到對外形象,是為了國家利益,而這更是由一名中央政治局委員作出的最後決定。哎!這個國家怎麼了,竟然以此低智的認知來處理這件事,實在有點匪夷所思。

首先,林妙可在現場舞台上「咪嘴」,勉強可以接受,因為許多天王巨星的現場表演,也會作這樣的萬一準備,但是林妙可在台前表演,而唱歌的聲音並非來自她,卻不妥當,除非事先公告周知,否則有隱瞞之嫌。

其次,以中國可愛小孩子之多,現在卻選擇「林貌楊音」,難道中國真的找不到一個可以上台表演、歌唱的小孩子?對此,相信絕大多數中國人對此不敢苟同。

「考慮到對外形象,為了國家利益」而棄用楊沛宜,如此的決定老實說有點使人憤怒。看過照片中的楊沛宜,相信很多人都會認為她也很可愛,只要經過裝扮,在舞台上肯定也會贏得掌聲。但主辦者竟然還會對楊沛宜多所貶損,所謂何來?以楊沛宜的條件,何來有損對外形象?何來有損國家利益?我們認為,相關人等要對楊沛宜及其家人,以至對全國人民道歉。因為這些說話是語言暴力,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

外國傳媒報道煙花大腳印事件,都以「造假」定性,林妙可「咪嘴」、貶損楊沛宜事件,內地網民則稱為「假唱」。中國偽冒製品充斥全球,不友善者稱中國為「造假大國」,現在連奧運開幕式這樣備受關注的體育盛事,主辦當局也被人逮到「有動機、有手段、有目的」、政治壓倒一切的操作,這才是真真正正損害對外形象、損害國家利益的行徑。

虛假並非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更與奧運精神背道而馳,連運動員、裁判員都要宣誓不服用興奮劑、不欺騙,要公正處事,但是弘揚奧林匹克精神的開幕式,卻有虛假影像和假唱。希望藉主辦奧運而與世界進一步接軌?連門都沒有。看到中國運動員經過艱苦訓練,強忍滿身傷痛,在運動場上拼搏奪得獎牌時,許多國民都興奮而感動落淚。我們衷心冀望,運動員的非凡成就,在國際間所贏得的尊重,不會因為主辦當局的一些不知所謂行徑,而受到影響。


[ 本帖最後由 BillYeung 於 2008-8-13 11:04 編輯 ]
發表於 2008-8-13 13:29:06 | 顯示全部樓層
死要面子已不只是今次奧運,去年10 月嫦娥一號的首張月球照片,網友証實多出一個 “人造” 的環形山,當時的首席登月計劃京官並不承認,硬說是他們的「新發現」。

唉,”天朝夢” 何時夢醒?  那班因豆腐渣校舍倒塌而活埋的學生忘記了? 不追究貪官,法理何在 ?

AC
發表於 2008-8-13 21:55:33 | 顯示全部樓層
唉!
證明現在的官還是以前的那些官...
本質無變過

[ 本帖最後由 ambcyli 於 2008-8-13 21:57 編輯 ]
發表於 2008-8-14 18:14:01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mca 於 2008-8-13 13:29 發表
法理何在 ?...

For China it's still a long tough way to go indeed, don't know if it's possible within my life time.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20 21:15 , Processed in 0.011403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