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699|回復: 0

新年談” 幸福” 兩字的造形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3-1-28 15:02:2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新年談 幸福 兩字的造形      陳鑄略
“幸” 字沒有甲骨文(3000年前), 到了2500年前的舂秋五霸年代, 始見於刻在青銅器皿上的金文, 非常象形, 見圖一, 現未尋到相關解釋。
查新華字典得, “幸: 意外地得到成功或免去灾害:幸运。侥幸。幸存。幸免。幸未成灾。
我猜金文是四個打仗用的箭頭的象形,  以達會意的幸運之感覺。 下邊兩的箭頭向下, 代表逆景, 上邊兩個箭頭代表向上的順景,由逆轉順就是”幸”的原意。
到了2500-2200年的戰國七雄時代, 字的上兩的箭頭變成甲骨文的大字,下半部變成羊字少一劃的字, 等於”, 音意皆為”逆”。 到秦朝為了統一七國文字,由丞相李斯造小篆, 幸字上部為”大”字,下部就是”屰”字。
因為小篆多彎曲, 不利於用刻刀在竹片上刻字, 故此負責監獄記錄的官員,把小篆中的彎曲筆劃, 改成直劃, 因而創造了隸書, 名是起於管理奴隸而生的書法。 而非在奴隸之間的書信中創造出來。
隸書中的’幸”字, 上邊變成””字, 下邊是”羊”字少了一劃。
‘福”字的甲骨文很形象的說明蒸溜過程,右邊是放了釀好酒糟的器皿, 下邊可燒木柴令其沸騰, 酒精冷凝成酒, 通過水管便會有酒流出。 在兩種金文之中右邊是盛了釀酒的陶器,左邊是表示的”示”字。 小篆及隸書中, 陶器變成”一口田”。                                                                                                                                        家中能有全年口糧之外, 還有多餘的米麥來釀酒, 必是富(屋頂下一口田)家,福氣滿盈。                                                                                                                                                                                                      

rich.jpg
word lucke.jp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19 19:31 , Processed in 0.01106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