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1480|回復: 0

「因」「由」二字的造字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3-1-2 20:52:0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因」「由」二字的造字
看見有大囗(音圍) 的一些字如囚圖等字, 一看都易明白, 惟獨一的「因」字, 不知造字原意, 圍大為何是「因」﹖
先談 欣欣向榮」的原寫應是「焮焮向榮」。
欣欣向榮」是用來形容草木生長得茂盛, 但草木不會自我欣喜或歡欣, 更甚者, 怎可以用榮字來形容草木。 榮字上面是兩把火﹖
故此想到會不會是焮焮向榮」之誤, 焮指燃燒熾盛, 即火愈燒愈榮, 光明光榮及榮耀都不是用來形容草木, 而是火。
「因」的造字歷史很守恆, 大圍中一個大字。 試看「因」的近義字----「由」, --很奇怪, 甲骨文和金文皆是兩盞小油燈, 但到了小篆則多樣化起來, 循著油燈的思路, 這些應是不同的油燈, 有直線的表示用小樹枝架起燈芯在油面, 使它能燒得更長時間而不用去挑燈芯。 有一粒圓點的應該是火種, 把一些籐類, 蘆葦花絮等植物搓成圓球, 點著之後放入容器內, 加上漏有小縫的蓋, 讓火種悶燒, 要用時, 吹它幾口便生明火。 「由」定和「因」字的小篆都見到大字, 字形極似, 應該表示這個火種是老大, 入夜後的第一個明火, 家家戶戶自它開始便焮焮向榮了, 另一可能原因是大字及火字的甲骨文極相似, 故此「因」字與「由」字同義, 由它們開始, 便焮焮向榮」了, 把因唸作焮音。
「因」字就是每一夜村舍中最大, 即第一個火種, 放在圍內保存, 由它開始可以產生不同的結果, 這就是因果關係了。

oil 1.jp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25 14:39 , Processed in 0.01344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