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1456|回復: 0

從陽光和月光照在門上談到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2-12-28 14:55:2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從陽光和月光照在門上談到有門的幾個字的造字本意        陳鑄略
發覺我的解釋比《說文解字》清楚得多。
門字的甲骨文很形象, 是刻了兩扇門。見下圖。
間是門上有一日字(太陽), 意指門外陽光照在門上,你一定看到兩扇門的中” 有一
條發亮光縫, 這是因為兩扇門之” 距形成的 隙所做成。 而陽光在地上做了一條光亮的投影, 它會隨太陽在天上的運動而在地面掃出一片扇形的圖像, 這就表示了時” ”的流逝。 《說文解字》無收此字。
閒就表示在門上看到月亮的光灑在上面時, 大多是入黑之後, 這是做了一天農務之後的休””時間。 《說文解字》:”從門從月”。 沒帶閒暇之解意。
閑的金文是門的地上在一小木塞, 放在這裡, 門就打不開。因為月光不是每晚都看見它灑在門上。 所以用木塞令門不能打開的時候, 就是” 暇之時。 既生閒又生閉。 《說文解字》:” 闌也, 從門中有木”, 沒有達至休閑之意。
閂就是在兩扇門用一條橫木造的門”閂”放下或推入,門就” 著打不開了。
閃是從門縫中看外面的路人走過, 他們都像疾箭過隙, 一” 即逝。 《說文解字》:” 闚頭門中”, 即探頭外望, 那含瞬時閃過之意﹖
問是有人敲門, 門內的人開口” 是誰﹖《說文解字》:” 訊者”。
聞是用耳聽門外的回答。《說文解字》:” 知聞也”。
開是門下有兩個干字並列, 干與示字通, 打” 門向外展示牆內景物。 《說文解字》:” 從門從”。
關是每扇門各有一地閂插入地上的小洞(大篆), 門就可以只開一邊,但每次要彎下腰去拔地閂很麻煩, 就用布或繩繫著地閂(小篆), 那四個圓圈表示蠶繭, 即是絲布。一拉布繩拔出地閂, 就可以把關著的門打開了。 《說文解字》:” 以木橫持門戶也。我的解釋是否更合理解釋字形﹖
閉在金文中是門下有一小十字, 就是那塊擋著門的木塊, 即門閉上了, 為了不想與” 字混淆, 變成才字。 《說文解字》:” 合門也”。
闖很形狀地表示馬撞破大門”闖”進來了。 《說文解字》:”馬出門兒。”, 你覺得 字用於特發事件, 還是經常性質的事件﹖
上面談的字, 大多缺少4000年前的甲骨文, 到了2500年前的戰國時期, 才在金文及小篆中出現,那時對造字的合意能力比從前為高。  

Word door.jpg
Word door 2.jp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25 21:02 , Processed in 0.012598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