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7240|回復: 2

天上有顆「林超英星」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8-7-17 05:50:3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今天明報】天文台長林超英到處演講,都係為咗地球未來o既氣候,有人好欣賞佢o既熱心,但亦都有人批評佢「一味靠嚇」,林超英自己都猶豫仲應唔應該堅持。直至最近,有朋友話畀林超英知,原來天上面多咗顆「林超英星」,佢o既鬥志又再次重燃。

天文界猛人相贈

對於有人以自己o既名字命名新發現o既星星,林超英告訴Emily,其實佢自己都唔知情,後來到國際天文聯會o既網站翻查,先知道天文界猛人楊光宇送咗呢份大禮畀佢。呢顆小行星編號64288,響太陽系範圍內,離地球唔算太遠。

林超英話,楊光宇是一個奇人,響美國擁有私人天文台,雖然係業餘天文愛好者,但喜愛天文已達狂熱程度,至今已經發現咗2000多顆星星,全球排名第二。講番「林超英星」,台長響佢響網誌上透露,響國際天文聯會命名通告中,除咗提到佢係香港天文台長,亦特別提及佢推動大眾關注氣候變化o既工作,令他感到世界上仲有同道中人。

好似噚日,林超英又去到港大演講,指未來15年內,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會等同過去30年總和。提醒人類一方面追求物質享受,但就唔懂得節能,有需要改變「物質化」o既心態,唔知會有幾多個同學仔聽得入耳呢?
──────────────────
小行星64288號

【昨天香港天文台台長網誌】朋友告訴我,天上有顆「林超英星」,我覺得很意外,剛過去的周末我在國際天文聯會的網站真的找到了有關信息。「林超英星」是64288號小行星,由著名的香港業餘天文學家楊光宇先生於2001年10月18日發現,並蒙他的錯愛冠上我的名字,謹向他致謝。

在國際天文聯會的命名通告中,提到我是香港天文台台長和香港觀鳥會前主席,以及我在氣候變化方面的推廣工作。最後一項,是我目前最牽掛的事。

直到2001年,我仍然不相信人類可以影響氣候,總覺得氣候變化自古以來都時有發生,何必大驚小怪。但是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在2001年發表了一份報告書,融合全球科學家的研究結果,以大量數據確認了近二百年來的氣候變化,又以強而有力的論證確立了人類燃燒煤和石油等放出二氧化碳引致全球變暖的因果關係。我是科學家,在證據面前認識到人類必須為全球氣候變化負責,以及了解到失控的氣候變化可以帶來嚴重後果。

從那時開始,我努力把我所知的告訴大家,希望促進民眾對氣候變化的認識,以及讓大家知道必須做些甚麼去減緩變化的速度,以免人類及眾多生物走上滅絕之路。

為了氣候的未來我到處演講,又組織天文台的同事深入研究香港本身的情況,並向全港廣而告之。我祇是盡了有良心的科學家的一份責任,沒有名利的追求,但是在推廣氣候變化知識的過程中,間中踫上被人揶揄為「一味靠嚇」(廣東口語),難免有片刻遲疑,還要幹下去嗎?

小行星64288號的出現,讓我知道世上尚有同道中人,因此我不會氣餒。為了防止危害眾生的氣候變化出現,我會繼續努力。

小行星64288號掛上了我的名字之後其實甚麼變化都沒有,依然在它自己原本的軌跡上行走,不過心中冥想自己在它的位置,在黑暗中默默觀察宇宙的動靜,尤其是遠處藍色的小小地球,別有一番體會。人類的出現和滅絶,說到底祇是微光一瞬間。

林超英
www.hko.gov.hk/blog/b5/


[ 本帖最後由 ghibli 於 2008-7-17 05:51 編輯 ]
發表於 2008-7-17 08:14:26 | 顯示全部樓層
原本打算在七月尾的會訊發表下面文章,很敬重林台長在推動港人認識全球暖化方面的貢献.
"天文界猛人"? 只是記者之言,在下愧不敢當. 而小行星变成耀目星星, 唉,就當是美麗的誤會吧!

Bill Yeung


過客                                                                                        向問天

「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
光陰者,百代之過客。
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 」


詩人李白,在「春夜宴桃李園序」中的詩句,正好為人生的意義寫上最好的註腳,不錯,我們都是過客。

對於年青人來說,死亡,是很遙遠的事,但年事漸長,漸漸去喪禮多過去婚禮,你便不能不承認,自己開始老了。從來未試過,萬水千山的從北美飛回香港聽一個講座,林超英先生的「天地-.有情-.無情」講座,是一個例外,也萬萬想不到,有機會宏觀地看看死亡這回事。

對林先生有一鱗半爪的認識,起初來自朋友的印象,聽過林台長講座的朋友,說他很能夠輕鬆幽默地帶出一些氣候和人生的道理。有一次閱報,講到香港天文台請人面試時,應徵人中有碩士生,林台長慨歎要他們在一幅只有海岸線和地勢高度,沒有國界的地圖上指出香港的位置。誰知竟有一半人不知道。深愛地理的筆者,不無感慨之餘,也對這位在世人眼中有點另類的考官,不禁另眼相看。

這個浸會大學主辦的講座共分五講。講座中感受最深的有幾點:

甲.        過去,我自己一直是個比較自我的人,經過今次講座,改變了我的人生觀。孔子說過:「朝聞道,夕死可矣!」一直以來,我都想明白人生的意義。可能一直以來,大多數人也是很自我中心的,可能正因為這樣,在研究天文時,我們曾長期堅持「地心說」,錯誤地以為是太陽繞著地球轉;要經過哥白尼、伽利略等一批智者的長期努力,才能撥亂返正。

同理,對待地球眾生,人類往往自以為是,以自己為中心,以為自己是萬物的主宰,或許正是人類的小聰明,懂得馴養家畜、種植五穀、冶煉金屬、發展科技、聚居結群、攻守同盟,這些令我們進步的能力,也把我們寵壞了,令人類以為自己是地球上的眾生之神?

只有跳出來看地球漫長的歷史,我們才能謙卑地認識到,不但各個物種中互相依賴,相生相剋;生物和地球環境和氣候,也存在著千絲萬縷的互動關係。人類不應該再視自己為一切的中心和主宰,要盡量與萬物和諧共存。

乙.        有一個問題一直困擾筆者,是為何人類會發展出道德倫理和宗教?

古往今來,這類大是大非的問題,儘管可能已有先賢寫下他們的真知灼見。但筆者不才,還是希望靠自己多加思索,享受發現的樂趣。前幾年,逐漸理出了一些頭緒,今次林先生的講座,又為這個砌圖,提供了一些新的碎片。

很久以前,一次朋友欠兩萬加元,逾期不還,更以自己不懂借據上英語為抗辯理由,一氣之下,結果花了兩萬元律師費,排期一年上庭,才能追回三萬加元,令我明白到法律不是不好,只是太慢和對社會產生太大的成本。所以由細到大,社會道德和父母都教我們做人要言而有信,要牙齒當金使。

這是法律和道德,然而倫理,又有何實用性?


從氣候轉變談起,自謔為榕樹頭講故佬的林台長,談到在冰河時期,可能比較團結、守望相助的原始人,會較各自為政的較易生存,於是慢慢人類發展出友情;又例如,遠古時代沒有電腦,而且當時人類的平均壽命很短(根據文獻,羅馬人平均壽命約三十歲,一九零零年出生的美國人,平均壽命也只得四十多歲!),在未有文字記錄之前的年代,族中的年長者,腦袋中便儲存了以前面對旱災和其他災難的應對方法,就如中國傳統智慧所言一樣:「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敬老,也有實際的好處。

可能你會說筆者武斷,但是至此我深深相信,人類之所以發展出道德、倫理和宗教,為的都是使人類容易存活。而道德、倫理和宗教,也應該與時並進,想像如果通姦仍要浸豬籠,又或是由教會統治的社會,會是多麼可怕?

丙.        講座中,林台長不時提到過去億萬年的氣候的變化,影響了生物的演進;而反過來生物的演進,也影響了氣候。其中最明顯的,莫過於近一萬年來,由於人類的農耕活動,令到這一萬年來氣候「反常」地和暖,全球暖化的危機,在林超英等關心地球村的環保先驅不懈的宣講後,已逐漸為世人所認識。在這個講解的過程中,筆者感受最深的,反而是得以跳出來,像一個外星人般看地球。在漫長的幾十億年歷史中,到了最近短短的幾百萬年,才慢慢地演化出人類來,每種生物,都會有生有死,科學家告訴我們,地球上存活過的千萬種生物,其中99%已經絕種。人類縱然是比其他動物優越,但是我們都只是一個過客,明白了生死的道理,好好地活在世上,就如詩人李白所說,既然「浮生若夢」,我們何不活在天地之間,愛惜光陰,享受生命,享受探求生命和造物神秘的美妙?也就不枉此生,無懼生死了。

後記:2008年5月尾,IAU(國際天文聯會)接受了筆者的建議,將筆者發現的64288號小行星,命名為「林超英」星。

(64288) Lamchiuying = 2001 UL10
     Lam Chiu-ying is the department head of Hong Kong Observatory.
He is also the former chairman of Hong Kong Bird Watch Society and spends a lot
of effort in promoting public awareness of global warming.


<本篇完>

[ 本帖最後由 BillYeung 於 2008-7-17 08:40 編輯 ]
發表於 2008-7-17 19:52:47 | 顯示全部樓層
Bill, 至少你係個奇人,林生說的對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3-28 22:31 , Processed in 0.016013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