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4645|回復: 1

七月份的天文特備講座!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8-7-11 17:42:4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各位同好,前輩您好:現誠邀大家出席前南京大學天文學系宣煥燦教授在本月份在太空館的天文特備講座.謝謝.

宣煥燦教授有很多著作,例如:《科學名著賞析:天文卷》,<影響未來的10大天文學家>,<探索宇宙的歷程>,《天文學名著選譯》,<蟾宮覽勝(人類認識的月球世界,嫦娥工程的科普書),作者:王世傑宣煥燦鄭永春等,>,我最喜愛的是<天文學簡史>還有很多不能盡錄.請見諒.

講座題目:月球上的自然資源與中國的嫦娥計劃

日期:7月19日  普通話主講
 時間:下午3:45至5:00
 地點:香港太空館演講廳


講座簡介:20世紀60~70年代,美國成功地實現了阿波羅載人登月探測計劃,共有6 次12位宇航員登月考察,蘇聯則多次實現了無人探測器的登月探測。科學家們還對兩國從月面上採集的382千克樣本進行深入研究。這是全世界月球探測凡第一次高潮。

  沉寂20多年之後,美國、俄羅斯、日本、印度等許多國家和歐洲空間局在20世紀未至21世紀初先後提出新的月球探測計劃,我國也提出了”嫦娥工程”探月計劃,並已成功地發射了”嫦娥工程”探測器。世界各國正在興起探測月球的第二次高潮。

  如果說,第一次探測月球的高潮是冷戰期美、蘇兩國在航太技術領域激烈競爭的產物的話,那麼即將到來的第二次探月高潮有著更加現實的目的。第一,利用月球在太陽系中獨特的空間位置,以月球作為開展深空探測的前哨站和中轉站,開展更為廣闊的太陽系探測。第二,利用月球無磁場、高真空、弱重力等特殊的環境條件,開展地球上難以進行的各種物理、化學和仁生物試驗,開展以月球為基地的天文觀測。第三,評估、利用和開發月球上的寶貴自然資源,在滿足月球基地建設需求的同時,為人類社會今後的可持續發展提供重要支撐。

聲上
 樓主| 發表於 2008-7-11 18:02:36 | 顯示全部樓層
Dear all,

對不起,我打漏了講座的大致的內容.我中文輸入法太慢了.

一、        豐富的礦產資源
二、        寶貴的能源資源
三、        水冰資源之迷
四、        月球上的特殊環境資源
五、        中國的嫦娥工程簡介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3-29 06:39 , Processed in 0.011156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