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2626|回復: 2

2021年10月20日,197號阿雷特小行星掩星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1-10-16 17:57:0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WCYue 於 2021-10-16 18:40 編輯

2021年10月20日(星期三)23時48分,直徑31.729公里,197號阿雷特(Arete)小行星掩星

掩星現象時小行星地平方位82°(東),仰角35.6°
開始拍攝時間:23時44分,過程8分鐘,至23時52分為止。

附圖:

見掩位置
2021-10-20.png

掩星觀測設定
2021-10-20 Arete.png

天氣預測 ⚠️出發前請先查看最新天氣情況⚠️
IMG_2715.jpg


 樓主| 發表於 2021-10-16 18:03:46 | 顯示全部樓層
【觀測小行星掩星操作流程】

完整的操作說明(英文版本)
https://drive.google.com/....../1eL86n9momX....../view......

中文撮要

出發前
✔️查看天氣狀況
建議使用clearoutside應用程式或網站。
✔️清除eVscope記憶
警告:此步驟最多可能需要30分鐘到2個小時,快慢取決於連接上網速度。
✔️為eVscope電池充滿所需電力
✔️查看Unistellar應用程式是否有更新(查看iOS的App Store 或者安卓的Google Play)。

掩星開始前一小時
✔️到預測可以看見掩星的空曠地方
✔️調平三腳架並安裝eVscope
鎖緊望遠鏡底盤,打開電源,連接到手機,即可開始使用!
✔️檢查手機上時間的準確性
使用Time.is網站:https://time.is/
捕捉手機的屏幕截圖
✔️將手機連接到eVscope並啟動應用程式
該應用程式會與手機上的時間同步,因此,先使用time.is之後才啟動Unistellar應用程式非常重要。
✔️啟動eVscope現場自動尋星功能
這樣eVscope就會準確知道如何去尋找目標恆星。
✔️對焦
通過指向應用程序推薦的第一批星星其中一顆,再用Bahtinov Mask對焦。
Bahtinov Mask 在望遠鏡頭蓋內,取下放在鏡前使用
✔️可選步驟:對光軸
如果星星看起來不是圓形,而是像馬鈴薯並且形狀細長,就需要校正望遠鏡的光軸。

進行觀測
在掩星開始前15分鐘,在unistellar 公民科學小行星掩星預報版面有關目標小行星中按手機符號,有關設定資料會自動輸入望遠鏡操作應用程式
檢查預報版目標字段中自動的輸入赤經(RA)/赤緯(DEC)參數是否正確,如果無誤,按GOTO。
在「錄製」選項卡中,查看「增益」,「曝光時間長度」和「持續時間」參數,自動輸入數字是否正確,然後在開始時單擊「開始」。
注意:錄製開始後,可以切換到eVscope標籤實時查看掩星情況。請注意,這是一個很難捕捉的事件。
請勿在錄製過程中啟用增強視覺功能:這會清除紀錄中的數據。

回家後
✔️下載已拍攝的照片、影片和數據
錄製結束後,下載eVscope數據到電腦或者平板電腦儲存及後製。
✔️將小行星掩星觀測紀錄上載至Unistellar

【上載數據後,資料處理工作流程】

1. SETI/Unistellar 天文學家使用為 eVscope 數據定制的管道執行圖像校準和差分測光
2. 將數據放入多種模型:pycheops 最小二乘法和 EXOTIC nest sampler(Zellem + 2000)
3. 得到的光度變化曲線和測量值發送回觀測者並在合適時提交給公共數據庫(例如: IOTA、eurastar.net、Lucy、巴黎天文台)
4. 將有價值的結果在科學期刊上發表及發放新聞稿
 樓主| 發表於 2021-10-16 18:05:02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WCYue 於 2021-10-16 18:36 編輯

非智能望遠鏡的的同好可以參考以下尋星圖

0.png
Credit : AAVSO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3-29 17:51 , Processed in 0.012217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