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8490|回復: 0

長毛象破冰來港 3米高完整化石 灣仔免費展出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8-7-4 15:25:3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長毛象破冰來港 3米高完整化石 灣仔免費展出
(明報) 07月 04日 星期五 05:05AM

【明報專訊】冰封1萬年的「尤卡基爾長毛    象」化石,近日現身香江,讓市民免費參觀。這具雄性長毛象化石高3米、長近5米、重410公斤,2005年在西伯利亞北部地區尤卡基爾被發現,出土時幾乎完整無


缺。長毛象化石現正於灣仔華潤大廈展出,默默訴說牠在遠古冰河時期的生活。

西伯利亞出土 料冰封逾萬年

長毛象屬名Mammuthus(猛瑪象),源自俄羅斯    古字mammut,解作「地下潛伏的事物」,在地球生存了大約5萬多年。長毛象化石在薩哈共和國的尤卡基爾(Yukagir)地區被探險隊發現,故命名為「尤卡基爾長毛象」。

成年長毛象身高3.5至4.5公尺,長年生活在極寒地區,皮下脂肪和皮上濃密絨毛層皆厚達10厘米,絨毛層之外還披覆長毛層,毛色呈黑色或深棕色,長度約有50至70厘米,故稱為「長毛象」。長毛象屬草食動物,長大的象牙能挖起被冰雪所覆?#92;的草。

中藝公司玉刻部營業員陶浚杰表示,這頭「尤卡基爾長毛象」年齡介乎40至45歲,在俄羅斯薩哈共和國出土,極有可能是因為遇上突如其來的風暴、巨浪而死亡,及後與淤泥同埋在海灘下。2005年這具長毛象化石在永久凍土層下被發現,該處地質年齡大約有10,500年。化石外形保存良好,骨骼標本有九成是真身,重達410公斤,牙重60公斤。該店售賣長毛象牙雕刻品近10年,為讓市民了解象牙來源,故舉辦該展覽。

象牙被禁售 長毛象象牙代替

象牙外表雖然灰灰黑黑,但經打磨雕刻後頓變亮白,價值不菲。不少第三世界國家為求轉售象牙圖利,不惜濫殺大象,剝其象牙。陶浚杰說,一條長84厘米、經打磨後的象牙,價值為28萬元,而店內最昂貴的象牙工藝品《五百羅漢》,長333厘米,雕?#92;極精細,價錢為860萬元。他估計,「尤卡基爾長毛象」的象牙值300萬元。

從前,象牙貿易以售賣非洲    大象的象牙為主,但從1989年起,《瀕危野生動植物物種國際貿易公約》生效,禁止售賣獵殺大象得來的象牙,只容?#92;售賣死於自然的大象象牙。然而由於長毛象象牙不在《公約》限制之列,故近年漸漸取代非洲象牙,成為主要象牙銷售品。中藝公司象牙工藝品中,近八成用長毛象象牙製作,其餘兩成則為公約實施前留下的非洲象牙,不受公約監管。

明報記者 彭碧珊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25 01:58 , Processed in 0.014233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