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樓主: WCYue

eVscope 用途及有關設備

[複製鏈接]
 樓主| 發表於 2021-4-6 22:03:51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WCYue 於 2021-4-6 22:32 編輯

來自世界各地的公民天文學家可以參加2021年4月的一項新挑戰:偵測棕矮星!

從我們在地球上的角度來看,4月6日,13日,20日和28日,一夥棕色矮星在它的恆星面前經過(凌日現象)。這顆棕矮星是最近由美國太空總署的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Transiting Exoplanet Survey Satellite)發現,如果成功,這將是eVscopes首次偵測到棕矮星!

此外,本月是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發射三週年!2018年4月18日,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太空望遠鏡用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的獵鷹九號(Falcon 9)火箭發射升空。

什麼是棕矮星?

棕矮星比行星大,但比恆星小,它們是完全不同的類別。

棕矮星有時稱為失效的恆星,因為它們沒有像大多數恆星一樣有足夠的質量進行氫的核聚變。

如果距離足夠近,可以看到棕色的矮星,是幾種不同顏色恆星中的一種,具體取決於它的溫度。最熱的看起來是紅色或橙色,而較冷的看起來可能是暗紅色。

第一顆棕矮星在1995年得到證實。它​​稱為泰德1號(Teide 1),位於昴宿星團(M45疏散星團)距離地球444光年。相比之下,它的質量是木星的55倍,它的表面溫度大約是我們太陽表面溫度的一半。

世界各地的公民天文學家將有機會用凌日法觀測到這顆棕矮星:

4月6日:歐洲
4月13日:北美和南美
4月20日:北美和夏威夷
4月28日:日本和大洋洲

從這次觀測中獲得的數據有助準確地核實棕矮星正在運行的是那一顆恆星以及它的運行時間,準確至一分鐘!

如果位於市中心,也可以觀測!這種觀測對於有光污染地區尤其有利。因為凌日法是觀測主恆星前的系外行星,或者是棕矮星橫過一顆恆的前面,導致恆星的光度稍微變暗。我們期望該觀測的恆星會比平時顯著變暗得多,因為這顆低質量恆星很小,而棕矮星相對很大,因此更容易在受光污染的地方觀測。

一顆棕矮星與我們的太陽,一顆低質量紅矮星,木星和地球的比較
0.png
Credit:Planetkid32


 樓主| 發表於 2021-4-23 09:46:45 | 顯示全部樓層
使用iOS和Zoom實時播送Unistellar應用程序的指引

有關教學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XKnpq4boUE
 樓主| 發表於 2021-4-23 09:56:56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WCYue 於 2021-5-8 01:39 編輯

使用eVscope 拍攝星光的光譜

工具:1.25吋光柵光譜濾光鏡
接環:短距離C/CS轉1.25吋接環
分析軟件:RSpec Real-time 光譜軟件


拍攝步驟
1. 開啟應用程式,自動偵測天區
2. 使用應用程序內操縱桿,將望遠鏡降低至水平位置。
3. 將光柵光譜濾光鏡連接到eVscope。
(稍稍鬆動,以便以後旋轉。)
4. 應用程序的“瀏覽”選項卡,然後選擇目標,然後按“轉到”按鈕。
5. 改善對光譜對焦。
6. 旋轉光柵光譜濾光鏡使光譜方向與智能手提電話/平板電腦屏幕的對角線方向一致。
7. 使用操縱桿,將目標星星(例如:織女一)移動到智能手提電話/平板電腦屏幕的右上角。
8. 然後手動調整設置(增益/曝光時間),以便清晰地看到目標星的光譜。
9. 拍照。
10. 再次在應用程序的“瀏覽”選項卡,選擇下一個目標(例如:心宿二)並按GoTo按鈕,依此類推(重複6到9步驟)
 樓主| 發表於 2021-7-9 12:30:10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WCYue 於 2021-7-9 14:05 編輯

IMG_1822.PNG IMG_1825.PNG

M87,是著名的星系之一,事件視界望遠鏡於2019年發佈的星系中心超大質量黑洞的圖像。該星系於1781年由天文學家查爾斯梅西耳發現,他紀錄在著名的《梅西耳星表》。

觀測者很容易看到 M87。全球eVscope用戶將M87合成一張超級圖像甚至可以瞥見從黑洞中心向太空噴射數千光年的相對論噴流!

作為該項目的一部分,eVscope 用戶將把他們對M87的觀測組合成一張超級圖像。過去利用超級圖像結合數十位公民天文學家照片,產生了詳細的圖像。去年,我們在收集ATLAS彗星(C/2019 Y4)解體超級圖像的觀測資料方面取得空前成功。



觀測提示:
使用 eVscope 和 Unistellar 應用程序可以輕鬆觀察 M87。

首先將光軸校準和將eVscope望遠鏡對焦。有關如何執行此操作的提示,請查在YouTube上的調校光軸和對焦教程(本帖置頂連結)。
轉到「用戶」選項卡並採用「暗幀」Dark Frame。
在「探索」選項卡中,搜索M87。
保持增強視力模式至少約2分鐘。

不要忘記將觀察結果保存在你的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上!

在「用戶」選項卡上,請務必上傳你的數據。最後,請填寫此表格,讓我們知道已經進行及完成觀測。

如果您想參加這項特殊挑戰,我們將在7月18日之前尋找您的數據並提交給上述表格。
 樓主| 發表於 2021-7-9 12:51:35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WCYue 於 2021-7-9 13:08 編輯

IMG_1823.JPG
2021年4月11日星期六(左)和4月14日星期二(右)Unistellar Network 對彗星 ATLAS 的眾包觀測。彗髮形態的差異顯示彗星正在分裂。
Credit : SETI

IMG_1824.JPG
由Unistellar小型智能望遠鏡網絡收集的超級圖像上可以看到相隔三天彗髮形態的變化。

Credit : SETI

去年12月發現的ATLAS彗星(C/2019 Y4)預計將成為2020年肉眼可見的最亮彗星。然而,幾天前,天文學家開始懷疑這顆彗星在開始迅速變暗時分裂成多塊。在Unistellar,這創造了一個獨特的機會,召集我們的公民天文學家社區,收集這一美麗但垂死的宇宙現象的高質量圖像。

4月11日星期六晚上,來自比利時、芬蘭、法國、瑞士、德國、英國等國家的數十名 eVscope 用戶聚集在一起,在他們的後院、陽台或郊外設置了 eVscope。他們的位置各不相同,但他們心中只有一個目標:拍攝垂死彗星的照片。在宣佈彗星消亡後,美國於4月14日星期二發佈了類似的觀測呼籲,以對彗星彗髮的變化進行拍攝。

在通過 eVscope 的目鏡觀察彗星時,歐洲的40位用戶和美國的2 位用戶還收集他們發送到 Unistellar 服務器的數據。這些數據經過組合和處理,建立一張超級圖像,以極高的色彩和細節展示ATLAS彗星,包括尾部和彗髮,以及與氰化物氣體存在相關的怪異綠光。三天後從美國用戶那裡拍攝的圖像顯示彗髮形態的變化,這證明彗核確實正在破碎。

 樓主| 發表於 2021-7-14 13:39:43 來自手機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WCYue 於 2023-2-2 19:01 編輯

eVscope 指示燈顏色的意義

IMG_4630.png

紫色:正在啟動 eVscope;
紫色並閃爍:正在關閉 eVscope 或者電量過低,需要充電

紅色:eVscope 已開啟且運行良好
紅色並閃爍:eVscope 正在進行 GOTO 或者 Enhanced Vision 的操作模式

藍色並閃爍:eVscope 已關閉並正在充電。
        閃爍 6 次(0%電);避免完全放電,會傷害電池壽命
        閃爍 5 次(16.6%);沒有足夠的電量來開啟,你需要給它充電
        閃爍 4 次(33.3%)
        閃爍 3 次(50.0%)
        閃爍 2 次(66.6%)
        閃爍 1 次(83.3%)
        持續藍色(100%電)

黃色並閃爍:eVscope 正在更新它的韌體(firmware)

綠色:(1分鐘)數據上傳成功;
綠色並閃爍:上傳中,表示仍有數據未完成上傳

橙色:(1分鐘)數據傳輸失敗

白色:發生錯誤,應該重新啟動 eVscope
 樓主| 發表於 2021-8-27 08:49:26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WCYue 於 2022-10-24 18:51 編輯

使用三腳架需要注意事項


eVscope Unofficial Tripod Guidance.pdf (199.13 KB, 下載次數: 35)

如果不使用目鏡,盡量不升高三腳架,保持望遠鏡的穩定性。 腳架伸展過高時,容易受到風或者附近的人走動產生振動和擺動。
如果在使用三腳架的最短長度時,最好將三腳架的張角擴大,以獲得更好的穩定性。

使用低高度三腳架還有一個好處,就是拍攝照片過程中,容易伸手到望遠鏡頂部更換濾光鏡。

IMG_2310.JPG
Credit : Tateki Goto

IMG_2316.JPG IMG_2317.JPG IMG_2318.JPG IMG_2319.JPG
Credit : Margaret Loose

假如必需要升高三腳架,將三腳架調平後,將手放在三腳架頂部並用力向下推,然後再將望遠鏡放在上面,以確保它在堅實的地面上並且沒有任何腿段滑動。

定期檢查三腳架腿是否能夠鎖定夾固到位。 否則一旦你把重量放在它上面,下面的整個部分就會滑起來,導致三腳架支腿滑動和望遠鏡傾倒。使用eVscope隨機附上的工具,擰緊螺絲很容易修復,切勿掉以輕心。

IMG_2311.JPG
Credit : David Hein
 樓主| 發表於 2021-8-28 00:16:58 | 顯示全部樓層
歸檔和索引圖像

如何保存和歸檔您的圖像以便將來輕鬆檢索? 建議使用 iPhone 和 iPad,因此索引/標記/保存所有圖像可能需要一些工作。

如果沒有以一種便於將來檢索的方式為每個會話標記您的圖像,那麼將浪費大量時間尋找它們並在此過程中獲得大量挫敗感。

用 Unistellar 望遠鏡拍攝圖像時,可以採用拍攝天體的官方名稱,即 NGC,M,流行名稱。 有時沒有指定或名稱,因此提供 RA、Dec。 還顯示了曝光時間、觀測地點的一般緯度/經度和日期。

另一種圖像保存格式是更大的視野,其中不包含有關圖像的信息。 這種格式對純圖像很有用,在這種情況下,希望盡可能多地擠入圖像以獲得最大的覆蓋範圍和細節。

當系統保存任一格式的圖像時,它將如下所示: eVscope-20210420-021258.png 這是圖像的年/月/日和 UTC 時間。 這種索引確保每個圖像在您的圖像集合中都是獨一無二的。

對每個圖像做的是在圖像文件的開頭添加一個指示符和/或圖像的專有名稱,如下所示: M 13 eVscope-20210420-021258.jpeg

數字設備歸檔系統應按字母順序放置這些圖像文件,從而建立一個很好的字母順序列表,以幫助輕鬆檢索,尤其是對於 M(essier) 和 NGC 圖像。個圖像上的元數據也應該允許按時間順序列出。

將所有圖像都保存在一個名為“eVscope”的 Mac 文件夾中,所有 astroimages 文件夾都位於該文件夾中。 我可以對一個對象進行文件搜索並顯示所有相關文件,這是 eVscope ID 真正派上用場的地方。

確保你備份你的圖像文件夾,如果不想丟失所有漂亮的照片,因為電腦設備有機會故障。
 樓主| 發表於 2021-8-30 09:07:40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WCYue 於 2021-9-23 03:56 編輯

IMG_2438.JPG

eVscope user location.png

近距離干涉

四台 eVscope 各自距離 400米,對角線距離 565米

光學干涉方式的分辨率

Rayleigh limit:11.25/D 角秒;Dawes’ limit = 11.6/D角秒(D以cm為單位)
1米距離:0.1125 角秒(Dawes’ limit 0.116角秒)
10米距離:0.01125 角秒(Dawes’ limit 0.0116角秒)
100米距離:0.001 25 角秒
400米距離:0.000 281 角秒
565米距離:0.000 199 角秒

 樓主| 發表於 2021-9-3 11:21:38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WCYue 於 2021-9-3 11:24 編輯

一些用戶的經驗

獲得更好照片的最簡單方法()

最好的圖像是在物體處於小天頂角時拍攝的。當拍攝天頂角為 20 度或更小時的天體時,效果明顯更好。 而且,當我在地平線上方 20 度(天頂角 = 70 度)的地方掙扎時,也是出於同樣的根本原因。 大氣變厚為天頂角的 1/餘弦。 這意味著信號減少了相同的量。 相反,光污染噪聲增加了相同的量。 因此,由於大氣(在給定位置和時間)引起的信噪比的總體乘數是天頂距離餘弦的平方。 對? 我們無法在天頂跟踪,但讓我們考慮 20 度和 70 度的情況。 對於前者,S/N 將減少 cos^2(20)=0.88。 而對於 70 度的情況,它將減少 cos^2(70)=0.12! 相差7倍多! 這是一個簡單的分析,但我認為大體上是正確的。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20 14:05 , Processed in 0.01586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