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7891|回復: 1

[太空館]香港是個隕石坑,還是一個復活的破火山?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8-6-23 23:52:2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講 者 : 陳 鑄 略 先 生 ( 資 深 天 文 工 作 者 、 香 港 觀 天 會 顧 問 )

香港 島 的 山 峰 由 西 面 的 堅 尼 地 城 起 , 微 微 呈 彎 曲 狀 , 延 伸 至 東 面 的 筲 箕 灣 ; 至 於 九 龍半 島 西 面 的 筆 架 山 , 則 微 微 彎 曲 至 飛 鵝 山 , 而 止 於 東 面 的 魔 鬼 山 。 兩 組 山 脈 組 成 了一 個 有 缺 口 的 環 形 地 貌 , 二 百 萬 人 生 活 在 它 中 間 。

這 個 環 形 地 貌 的 成 因 一 直 有 不 同 的 解 釋 。 早 期 它 被 本 港 地 質 學 界 解 釋 為 一 個 備 受 長期 風 化 侵 蝕 的 岩 基 穹 窿 (Batholith) 。 十 八 年 前 , 本 港 一 位 天 文 愛 好 者 認 為 它 是 一個 隕 石 坑 (Impact Crater)。

2007 年 , 中 國 國 土 資 源 部 南 京 地 質 礦 產 研 究 所 的 邢 光 福 教 授 , 聯 同 香 港 大 學 地 球科 學 系 及 香 港 土 木 工 程 署 的 學 者 共 同 提 出 , 認 為 這 個 環 狀 地 貌 應 該 用 復 活 破 火 山(Revived Caldera) 去 解 釋 它 。 究 竟 哪 個 解 釋 最 接 近 真 相 呢 ?

本 講 座 將 詳 細 介 紹 上 述 三 個 假 說 , 讓 大 家 更 深 入 了 解 這 個 超 過 七 百 萬 人 居 住 的 環 狀 地 貌 ─ ─ 香 港 。

2008 年 7 月 19 日 ( 星 期 六 )
時 間:         下 午 2 時 至 3 時 30 分
地 點:         太 空 館 演 講 廳


http://www.lcsd.gov.hk/CE/Museum ... s_lectureseries.htm
發表於 2008-7-16 09:30:40 | 顯示全部樓層

想對香港的地貌和地質了解多些?

歡迎到來聽講.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24 01:51 , Processed in 0.012128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