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樓主: BillYeung

六月廿一日,夏至熄燈!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8-6-22 09:55:08 | 顯示全部樓層
Dear both gentlement,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interesting briefing the above experiment. By the way, how much for the Sky Quality meter per each? How do we buy it?

  Thanks for your kind attention.

Cheers,

Sing
 樓主| 發表於 2008-6-22 10:10:58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Astrosing 於 2008-6-22 09:55 發表
Dear both gentlement,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interesting briefing the above experiment. By the way, how much for the Sky Quality meter per each? How do we buy it?

  Thanks for your kind att ...


Dear Sing,

The Sky Quality Meter costs about US$135. They could be ordered here http://www.unihedron.com/

Bill

[ 本帖最後由 BillYeung 於 2008-6-22 10:12 編輯 ]
發表於 2008-6-22 14:46:40 | 顯示全部樓層
Dear all,

This is my sky meaurement data, expressed in EXCEL spreadsheet
http://www.alanchuhk.com/HK_Harbour_2008June21.xls

AC
發表於 2008-6-22 18:34:14 | 顯示全部樓層
mca兄所言甚有道理
兩位有量度過"開番燈前"、"開番燈後"的光度嗎?
這或許更有價值?
(假設官員商家們都記得一夠鐘即刻開番燈 )
發表於 2008-6-22 20:02:27 | 顯示全部樓層
在場所見,熄燈行動不與建議時間 (8:30 -9 :30 pm) 同步,吾會係一刀砌,有 D 大廈 "遲熄" ,有 D "牌子" 索性不理 (心中有數知佢地係乜水) 。我一路度至 10:05 pm (再開番燈) ,順便欣賞下個夏至月亮 (剛升起) 才收工。熄燈期間的確多番 "幾粒" 星仔。

肯象征式熄下燈,算係有番 D 意識 la,希望更多人顧及環保。

AC
 樓主| 發表於 2008-6-23 04:50:45 | 顯示全部樓層
熄燈無損東方之珠魅力
(星島) 06月 22日 星期日 05:30AM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    報道)香港的璀璨燈光贏得「東方之珠」美譽,但過分照明不但造成光污染,同時會加劇溫室效應。地球之友    昨晚推出「夠照」運動,有一百四十二幢包括維港兩岸的建築物響應,呼籲市民節約能源。維港儘管「失色」,遊客認為香港的吸引力不只是輝煌的燈光,還有其獨特文化。

  記者:周嘉莉

  昨日夏至,是全年日照時間最長的一日,天文台    亦於昨日發出本年首個酷熱天氣警告    ,標誌夏季用電高峰期開始。地球之友於昨晚推出「夠照.熄燈」行動,全港超過一百四十二棟建築於昨晚八點半準時熄燈一小時,希望提醒市民節能減排。

  遊客支持熄燈行動

  參加的建築物包括維港兩岸的標誌性建築,如中銀大廈、國金二期等,特區政府    亦支持表支持,金鐘政府合署頂樓的「香港飛龍」,以及放置維港海旁的「奧運    五環」均參與熄燈,成為歷來最大規模的熄燈行動。

  平日燈火通明的維港兩岸,因熄燈行動而變得較為暗淡,但遊客認為無損香港美麗的景色。由德國    來港的Florian Matthias Mauch非常支持熄燈行動,他說「即使熄了燈,仍有足夠照明,香港的魅力沒有因此消失。」他又指現時燃油昂貴,若能節約能源,既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亦慳了錢,一舉兩得。

  來自北京    的歐小姐第二次來港,原本打算昨晚欣賞維港燈飾遇熄燈行動,但她笑言一點也不可惜,「香港的吸引力不單只因其輝煌燈光,還有其本身獨特的文化;相信很多人早已看過燈火璀燦的香港,今次我能看到熄了燈的香港,感到很榮幸。」

  地球之友指效果好

  地球之友環境事務經理朱漢強表示,活動效果比預期好,即使大廈熄燈,亦無損維港兩岸的景色。他希望透過活動提醒市民認識「光污染」,意味能源的浪費,加劇溫室效應。昨晚除了香港,北京、台北、台南、高雄、新竹、台中及東京    等亞洲多個城市同步舉行熄燈活動。

  來自台灣    的新人張楊乾和葉健汶,昨晚在港舉行的婚宴,亦響應熄燈行動熄燈半小時,熄燈後安排了節目娛賓,希望來賓明白並響應行動。

  環境局局長邱騰華    ,亦現身支持活動。他表示,香港部分地區有光污染問題,當局會發信給零售商會,鼓勵調低光。他又指計畫於下個立法年度,向立法會建議強制推行《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以規管大廈的照明和冷氣,但對於「光污染」的標準,則要再作討論。
發表於 2008-6-25 00:09:42 | 顯示全部樓層

621 熄燈行動的天文意義

在 6 月 21 日晚,「熄燈行動」期間錄得天頂亮度下跌 0.3 ~ 0.6 個星等,數據說明甚麼?

撇開環保 / 能源主題不談, “下跌 0.3 ~ 0.6個星等” 對觀星的朋友更是別具意義。

首先數數全天空的星星有多少粒:

目視星等大過
0 等 = 4 粒
0.5 等 = 10 粒
1.0 等 = 15 粒
2.0 等 = 48 粒
2.6 等 = 100 粒
3.0 等 = 171 粒
4.0等 = 513 粒
4.6 等 = 1000 粒
5.0 等 = 1600 粒
6.0 等 = 4800 粒
6.7 等 = 1 萬粒
10 等 = 34 萬粒
11等 = 1.1 百萬粒

以上統計出自公式 N = 10^ (0.754 + 0.4896 V + 0.001159 V sq − 0.000235 V cube),N是星等大過V時的數目,見http://www.nso.edu/PR/answerbook/magnitude.html

如果平時你的天空最多出2.0 等星 (48 粒,約有一半在晚上看到),天頂亮度下跌 0.6 個星等就相當于看多一倍的星 (共 100 粒)。

如果平時你的天空最多出4.0 等星 (513 粒,約有一半在晚上看到),天頂亮度下跌 0.6 個星等就相當于看多接近一倍的星 (共 1000 粒)。

當然,這些都是理想化的言論,但事實上當我在實地 (星光大道) 測量時,我的另一半就對我說: “ 熄左燈個天真係黑 D,星都多番幾粒 ! ”

AC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26 05:51 , Processed in 0.012369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