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5281|回復: 0

地球不再孤單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8-6-17 22:08:0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太陽系外發現3「超級地球」 地球不再孤單 距地球約90光年 高速公轉最快4日
(明報) 06月 17日 星期二 05:10AM

【明報專訊】瑞士天文學家最近利用超級天文望遠鏡,發現3個「超級地球」及2個擁有小型行星圍繞的「太陽系」。這些發現都似乎證明,每個恆星周圍都有行星環繞運行,外太空或者有許多與地球類似

的行星。

瑞士日內瓦天文台天文學家梅爾(Michel Mayor)在法國一個天文會議上公布這項新發現。他與其他天文學家是在智利拉息拉天文台(La Silla Observatory),利用「高精度視向速度行星搜索器」(HARPS)尋找到這些新星體。

三分一似太陽星體會有「超級地球」

梅爾表示,新發現的3顆行星與地球十分相似,距離南天星空的劍魚座(Dorado)及繪架座(Pictor)約42光年(離地球約90光年),均圍繞一個比太陽質量稍小的恆星運行。同時,這3顆行星的質量分別是地球的4.2倍、6.7倍及9.4倍,它們運行速度極快,公轉周期分別僅4日、10日及20日,比地球的約365日快得多。此外,科學家也發現兩顆分別為地球質量7.5倍及22倍的行星。

天文學家至今發現270個「系外行星」(exoplanets),大部分體積都如木星及土星般大,其他小型系外行星卻較難發現。HARPS則能夠通過光譜分析技術,根據行星的輕微運動而間接計算出行星的距離。專家稱,利用這種技術,就可找出質量為地球2至10倍的小型行星。

梅爾說﹕「很明顯,這些星體只是冰山一角。利用HARPS研究分析所有星體後發現,有三分一類似太陽的星體都會有『超級地球』或公轉周期少於50日、類似海王星的行星圍繞運行。」

路透社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19 08:40 , Processed in 0.013979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