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11757|回復: 6

月球有水呀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8-6-11 18:29:1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發表於 2008-6-11 19:56:33 | 顯示全部樓層
月球南極有無“水”,至今仍然是謎。

事件始于1994 年美國 Clementine 探月器根據雷達波反射的資料,懷疑月球兩極某處 (陽光照射不到的永久陰暗區)可能存在水冰。四年後美國另一探月器 Prospector 探測到月球兩極有氫原子 hydrogen,因為水由氫+氧組成,所以美國又懷疑月球兩極有水冰 (那裡永無陽光,溫度低過攝氏零下180 度,即使有水也凍成冰),後來 Prospector 完成任務撞向南極,如果那裡有水冰,撞擊的熱力照計會產生大量的水蒸氣,但事實上見不到水蒸氣,所以至今仍未知到底有無水。

報導說如果月球南極和北極有水冰,科學家估計水冰溶解後就可以用 xxx 年,這些數字都是從假設中得出的估計而已,結果可能出入很大。

如果月球有水冰,水冰何來?  最大可能性是來自彗星。彗星內藏水冰,當它們飛近月面而剛好在兩極區墜下,水冰就會留在那裡保存至今。

AC
發表於 2008-6-11 20:23:32 | 顯示全部樓層
還有 :

如果南極有水,人類就好有機會在那裡成立基地,因為

1.   有近水樓台的方便
2.   南極有陽光永不到達之處,那裡雖然好冷,但不會暴冷暴熱,找 shelter 和 設備保養都較容易,反之基地在月球赤道區,日間長達兩星期,太陽永遠在天頂附近,溫度達230 C,熱死 !   重有,赤道區對正太陽,有害輻射 (吹來的太陽風暴) 好難頂得耐久。
發表於 2008-6-11 23:17:12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mca 於 2008/6/11 20:23 發表
2.   南極有陽光永不到達之處,那裡雖然好冷,但不會暴冷暴熱,找 shelter 和 設備保養都較容易,反之基地在月球赤道區,日間長達兩星期,太陽永遠在天頂附近,溫度達230 C,熱死 !   重有,赤道區對正太陽,有害輻射 (吹來的太陽風暴) 好難頂得耐久。

有些提問 :

A. 但因為月球軌道 (白道) 和地球軌道 (黃道) 交角, 加上經天秤動的疊加, 南 (北) 極不是在某一週期後會持續受到太陽照射嗎 (例如地球兩極隔半年有數個月連續白晝) ?
B. 以上的考慮是忽略月球兩極的地勢. 如月球南極有如此適合月站的條件, 會是因為月球南極有足夠深的環形山嗎 ?
C. 在月面上, 月球自身的磁場應遠較地球延伸而來的磁場細, 但地球的磁場是不足以保護月球在軌道上所有的位置, 月球南 (北) 極應難以因為其方位, 而免於太陽風及其他宇宙射線罷 ?

d^_^b
發表於 2008-6-12 01:08:43 | 顯示全部樓層
Dear David,

我嘗試作答,答得不好請指教。

月球天平動只適用于地球上的觀測者,若只考慮月球與太陽之間的關係,不需理會天平動。

A.       月球的自轉軸在黃道面只是微斜,故此在月球南極或北極的地平面,太陽永遠不會高過 1.54 度 (白天時) 或下降底過 1.54 度 (黑夜)。在兩極區,白天長達 6 個月 (6 calendar months of the Earth),黑夜長度也是 6 個月。

B.       是的。在月球上,陽光永遠照射不到的地方往往是極區內有足夠深度的環形山山底,例如 Shoemaker crater (那裡有他的骨灰墓地 !)

C.     早期的月球有磁場,現在幾乎沒有了。你可從這網頁可找到答案
http://science.nasa.gov/headlines/y2008/17apr_magnetotail.htm

話雖如此,我估在極區選擇月球基地時,條件都是要望見地球 (這時的地球也處于低角度),否則月地之間的無線電通訊會受到阻礙 (因為有緯天平動,其周期 = 27.21222天),或者加建 radio relay stations 去解決通訊。

AC
發表於 2008-6-12 01:38:13 | 顯示全部樓層
對 B 題的補充:

在下圖裡



NP 是月球北極,影子  S1  和  S2  都是在陽光永遠照射不到的平原地上,(它們不算在很深的環形山內),但一樣有條件可被選作 “月球基地”,因為附近剛好有足夠高的山壁永遠擋著陽光

AC
 樓主| 發表於 2008-6-12 16:34:41 | 顯示全部樓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發表於 2008-6-12 18:29:02 | 顯示全部樓層
天文同好嘛,大家 share ,你有好東西時也可以 share 比大家睇,咁先至似 Forum 氣氛。不過有時我口快快,click 錯掣就出左街,事後發覺就懶得去事後更改。

上貼子 #3 說:   反之基地在月球赤道區,日間長達兩星期,太陽永遠在天頂附近,溫度達230 C,熱死 !  

應該咁講好 D:
"反之基地在月球赤道區,日間長達兩星期,太陽可以升到天頂附近,溫度達130 C ,熱死 !  "

eGroup discussion 文化,吾好見怪。

Alan Chu
 樓主| 發表於 2008-6-13 18:07:15 | 顯示全部樓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發表於 2008-6-13 22:10:25 | 顯示全部樓層
樹木生長需要水、氧氣和二氧化碳,不能無中生有。

月球表面沒有空氣(包括氧氣和二氧化碳)和水。在月球表面接近真空的環境下,無論固態或液態的水都會立刻氣化,而生物必需有液態的水才能生長或生存,所以在無保護的月球表面,生物不能生長。

火星表面雖然有微薄的大氣,但在常溫下仍沒有液態的水。火星上衹能在極區溫度很低的地方才能有固態的水 - 冰,所以火星現在的表面環境亦不支持生物生長。

YCH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26 04:04 , Processed in 0.011309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