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14650|回復: 0

假地址報小一70家長穿煲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8-6-7 05:00:5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教育局發言人說,今年有關的住址抽查數目共430宗,已有70宗假地址個案被揭發,

With at least 1/6 parents lying, how could they teach their children "honesty"?

------------------------------------------------------------


假地址報小一70家長穿煲
本報放蛇 代理涉教唆租套房換住址 2008年6月7日

【明報專訊】不少家長為了子女能入讀名校無所不用其極,包括虛報住在名校網,教育局遂嚴厲打擊,本年度終成功揭發70宗家長用假地址報讀小一的個案。不過,嚴打並未嚇怕他們,本報偵查發現,名校林立的灣仔校網,仍有地產代理疑為賺取佣金,涉嫌教唆家長租用區內小型套房,在「毋須遷入」下變相以假地址報讀名校。地產代理聲稱由於小型套房家具俱備,縱使教育局家訪也不用擔心「穿煲」。

教育局回應時強調,若證實有人以假地址報讀小一,其子女申請及已獲派學位會被取消,呼籲市民舉報。地產代理監管局指出,若有代理違反《操守守則》,可被紀律制裁。

現時小一派位機制,學童多會被派往與寓所同區小學,故近年有家長透過地產代理,租用名校林立地區(如九龍塘及灣仔)的住宅信箱,以假地址欺騙名校取得學額。記者近日以家長身分到兩區約7間地產代理「放蛇」,發現租用信箱活動已大致消失,有6間代理更勸記者勿用假地址。

代理﹕毋須遷入 家俬齊全不怕查

但灣仔區仍有一間小型地產代理公司,涉教唆記者出術以讓孩子報讀名校小一。記者稱兒子快升讀幼稚園高班,欲租用灣仔廉價寓所以報讀名校小一,該公司地產代理陳先生反問記者「你入唔入去住先」。他解釋,若只是求一個地址去申請名校小一,其實租用僅90至100呎的小套房即可,他坦承這些套房不夠一家三口住,但指記者毋須真正遷入。

他的說法與教育局規定矛盾,因為現時為子女申請小一派位的家庭,必須住在向教育局申報的地址。記者說憂慮若不舉家遷入小套房,一旦被抽查,恐被揭發虛報,陳先生即安慰說不用擔心,「無人check……好少有人查」。

他隨即帶記者到銅鑼灣景隆街及灣仔道3個約90至110平方呎套房睇樓,套房月租介乎4500至5500元,房間內有、衣櫃、獨立廁所及袖珍開放式廚房。他重申家長不入住也不怕抽查﹕「有齊家俬電器……不怕他們來查」,又指若須電費煤氣費單作證明,可要求業主提供。

嚴查後50個轉網 20家長退出

套房雖小,但租住須簽一年死約,共須付5萬至6萬元租金,還須支付經紀2000多元佣金,所費不菲。但陳氏以成功經驗作游說,指曾有新界區家長也是靠租用小套房,成功申請入讀灣仔名校如軒尼詩道官立小學。

教育局發言人說,今年有關的住址抽查數目共430宗,已有70宗假地址個案被揭發,說謊家長最終「自動投降」,為子女另選學校,其中50個家長在調查期間主動要求由原來較受歡迎的校網,調到其他校網,另外20宗個案退出小一派位,顯示打擊有一定成效。

發言人強調,局方鼓勵市民以電話舉報懷疑假地址個案(2832 7700),08年截至5月,5宗虛報住址投訴經調查後均證明屬實。

地理代理監管局拒評個別個案,但指若地產代理誤導客戶或做出令行業聲譽受損行為,乃違反《操守守則》,可被紀律制裁,包括譴責、罰款甚至撤銷牌照。若有需要,局方會採取適當措施,如提醒從業員遵從教育局規定。

明報記者 陳志偉 鄔詠恩

[ 本帖最後由 BillYeung 於 2008-6-7 05:11 編輯 ]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3-29 08:32 , Processed in 0.012649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