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7054|回復: 16

會長的話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8-5-29 21:28:0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會長的話就是會長想向會員說的話。當然,要對話在任何場合都可以,這裡主要是想藉著這個小小的方塊,讓會員知道學會的動態。

會訊:
2008年除了糧食價格暴漲外,紙價亦飛漲中。我們的會訊是柯式印刷的,因為紙價差不多每星期都在變動,印刷公司給我們的報價,一般只能維持兩星期有效,過後便需要再報價。我們的會訊曾經是月刊,現在已經變為雙月刊了,這當中除了面對人手不足問題,印刷和紙的漲價是重要因素,而會訊全面電子化和加會費是其中兩個出路。問題已經愈來愈逼切了,請大家踴躍在會訊和網上討論區發表意見。

網上討論區:
我們的會員人數超過260,可是到網上討論區登記的會員只有約100人。是會員對這討論區沒興趣,還是根本不知道我們有一個網上討論區運作著?這是學會給會員發放消息一個最快的途徑,而且這溝通途徑是雙向的,以往會員有意見反映需要寫信或列席委員會會議,現在只要在討論區留言就可以了。希望會員能夠善用這個我們為會員設立的平台,分享、接收和發放資訊。我們期待你的意見、你的發言。學會發展需要你的參與!
香港天文學會網上討論區網址:http://forum.hkas.org.hk/

觀測站:
你們沒有聽錯,是觀測站,我們的觀測站即將在大嶼山水口建立起來。畢竟會訊已經變為雙月刊了,要知道觀測站的最新發展,敬請留意本會網頁和網上討論區。

會訊編輯訓練班:
編輯從來不易為,要編好會訊這本小冊子,需要懂得一些出版知識、一些編輯技巧。當會長我只是個新丁,但當編輯卻有十多年經驗了,我希望訓練出一班工作人員,把日後的會訊編得更好。編輯訓練班預計最少會有三堂,第一堂時間在6月14日星期6,下午2時至4時,只接受會員和會訊的義務工作人員報名。
報名請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為學會建立工作制度:
長久以來,學會的某些常務工作如舉辦觀星活動、編輯會訊等,工作壓力很大,並容易因主事人的離去而出現重大改變。對於一個發展了34年的學會來說,這是一個很不健康的現象。未來我們會嘗試建立一套制度,令學會的工作更順暢,為學會的長治久安而努力。

劉佳能

[ 本帖最後由 newcanon 於 2008-6-4 07:55 編輯 ]
發表於 2008-5-30 23:28:44 | 顯示全部樓層
我認為會訊全面電子化和加會費都不是好的方案
以前曾經討論過「會訊費用與會費分家」
現在就更有迫切性,這個方案可能更好...
(by the way,因應通脹,係唔係應該加會費? )

討論區的方針本身要檢討一下
「為會員服務」和「為公眾服務」都重要,但哪一樣比較重要?
對長遠發展方針是很關鍵的
此外,如何令會員用forum代替egroup也是一個問題,或許應該停止在egroup發放任何信息?

工作制度或許要檢討一下。
發表於 2008-5-31 01:02:09 | 顯示全部樓層
會訊費用與會費分家??願聞其詳。

另外,"「為會員服務」和「為公眾服務」都重要,但哪一樣比較重要?"
個人認為,當然係為會員服務比較重要啦!所以資源分配,當以會員為先,否則,我們還有多少理由要成為會員呢?

發展方針當然很重要,但又令我忽然想起:這個發展方針應是短期?中期還是長期?若是中長期的,又會否變成留到下屆才去制定的短期方針呢?(因今屆無權決定下屆的事!!)  若果所有政策都只能短期,不可跨越兩屆,那麼,又如果保證政策的延續性呢?
發表於 2008-5-31 05:03:02 | 顯示全部樓層
To Fatpang,

Very meaningful input. ,「為會員服務」較「為公眾服務」重要!

By minimizing the change of EXCO members between 兩屆, also by hopefully persuading a president to work for al least a few years, we could have a certain assurance that HKAS could have 中長期 policy.

To Ambcyli,

I also support "會訊全面電子化和加會費都不是好的方案".

I am also against 「會訊費用與會費分家」, this is the same as increasing membership cost indirectly!


[ 本帖最後由 BillYeung 於 2008-5-31 05:08 編輯 ]
發表於 2008-5-31 11:54:27 | 顯示全部樓層
會訊算係基本福利, 因為其它任何野基本上都要額外收費...

而我相信大部份參與收費活動既都係會員, 所以所謂會員 discount, 其實或多或少都只係 mark up 非會員價? 由此思路, 起碼會員都要收返成本價, 無可能長期用會費去補貼, 對嗎?

所以如果會訊都要收錢, 會員基本上係無福利可言
發表於 2008-5-31 11:55:33 | 顯示全部樓層
--> 「為會員服務」較「為公眾服務」重要

I would say, the ultimate goal about 為公眾服務 is also to make them member!!!
發表於 2008-5-31 14:54:49 | 顯示全部樓層
I think the main purpose of promoting astronomy/astronomy education  is NOT to make them members. Astronomy promotion is in a sense like preaching, usually when people like something, they would like to promote it to others. So I think it is important that HKAS will engage in astronomy promotion/education.

However, having said that, if we concentrate all our effort in astronomy promotion, but our own new members could not have the benefit of basic astronomy training, that would be a hugh problem. It would be like the head of a  family  denotes a lot of time and money to an earthquake's victims, but his own children are suffering from malnutrition! To me, this doesn't make sense at all.
發表於 2008-5-31 18:22:21 | 顯示全部樓層
You're right here, you know, the joy of having someone to look through your telescope, let say to see a real image of Saturn or the moon, is really overwhelming.

Making them members is just a measurable goal.

Sometimes the pitfall about running a non-profit organization is to do something out of sheer feeling, not measurable or even not attainable, in any random direction.  So, the end result is, nothing could be done.
發表於 2008-6-1 00:10:20 | 顯示全部樓層
我記得在不知哪一份文件看過「會訊費用與會費分家」這個建議(其時我尚未入會),所以我只是拾人牙慧
假設會費不變(其實因應通脹係應該加既),以成人一年$230為例
分拆成會費$200,會訊費用$30
則你付$230的話,所帶來的福利一切不變
如果你付$200,係你自己放棄收印刷版會訊的權利,改收電子版,多謝支持環保兼降低會務開支!
如果大家有共識的話,屆時再談現有永久會員的問題,例如終身免費或首20年免費等
(注意:未經任何實際開支上的計算!)

我係咁諗,一些大方針、大方案,如「推廣天文」、「搞個star party」、「會員證要每年一張」,可以提早商定,但只可以當作是一點對下屆的意見
但細節上的問題,如「出席太空館」、「star party之時地人」、「會員證的設計」等,若下屆同意上屆的方針的話,就可以傾。當然下屆絕對可以推翻所有上屆的決定啦。
我支持有延續性,但必須將兩屆分開來看。

從學會的角度來看
我們要先令人成為會員
再鼓動他參與天文推廣
(又或者直接踢參與天文推廣的人入會 )

如果為會員服務更緊要的話,那便先強化會員可以用到的功能
然後再考慮如何吸引公眾進入討論區罷。

[ 本帖最後由 ambcyli 於 2008-6-1 00:15 編輯 ]
發表於 2008-6-1 09:08:56 | 顯示全部樓層
似乎按過往數字睇, 每年都有新會員加入, 即係話前門做得都可以, 起碼有新血

但後門卻大開, 即係話走既可能仲多! 或者諗點樣唔好叫入左會既人失望, 仲緊要過叫人入會添

所以 cut 福利絕對係死路一條! 向來 "cut cost" 都唔係長久之計, 要 "增加收入" 先至係路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3-28 23:50 , Processed in 0.012862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