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8625|回復: 2

人文精神是重建復興之路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8-5-28 05:47:5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Sharing a very good article. Text in orange color was highlighted by Bill.

人文精神是重建復興之路/文﹕盧子健 2008年5月28日

【明報專訊】四川大災,有很多令人悲傷的情景,有很多動人的事,有很多奮鬥的案例,但最令我思考的是什麼東西呢?

是人文精神,是人道價值觀。人類社會要發展、興旺、和諧,這種精神和價值觀是最重要的基礎。

人文精神 同一世界同一夢想的精神

四川大災後,本港市民踴躍出錢出力,希望做一點事。內地亦出現了不少自發的救災活動,這些都可以說是人道價值觀的表現。這是極其令人鼓舞的現象。

與此同時,內地也出現「中國加油、四川加油、汶川挺住」這些呼聲。這一股激情有助於在危機的緊張時刻鼓動大家奮勇救災,但救災不應變成是否民族興盛、國家強大這樣一種層次的行為。救災首先救的是人。

無疑,對於我們較熟悉的家庭成員、親人、朋友、鄰舍、社區以至國家同胞,我們會有較強大的感情聯繫,但高尚的情操不會受親疏的關係所局限。人文精神是超越種族、國籍、階級或者其他身分地位。這正是「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的精神。

持守人文精神,我們會關心南亞大海嘯的災民,會關心近日緬甸風災的災民,會關心蘇丹南部達爾富爾的流血衝突,會關心10多年前盧旺達境內種族滅絕的野蠻行為,會關心在加沙地帶被以色列無理封鎖的巴勒斯坦人民,會關心糧價升在落後國家帶來的災難,會關心全球還有10億人口活在絕對貧窮之下,會關心無數被困囚牢的政治異見人士或者良心犯,會關心由於處於弱勢而在世界各地都會被歧視的婦女、殘疾者、少數民族……

西方在幾百年前的興起,其實首先不在於船堅炮利,而在於文藝復興,在於人文精神取代了王權和神權而成為主流意識形態。當人人都認為利人利己是最好的價值時,社會的創意和活力就能迸發,銴隤漪鴔煄B民主、藝術的興盛亦由此而來。

人與人之間無可避免會有利益衝突,所以「利人利己」未必是經常可以實現的價值觀,但關鍵是我們是否持守這種價值觀。如果是的話,我們的聰明才智就會用於創造多贏局面,而不會陷入你死我活的零和遊戲之中。

就正如在一個社會內,如果貧富懸殊嚴重,富者可以認為貧者的問題與我何干。先勿論是否因為社會的遊戲規則不公平而造成貧富懸殊,一個貧富懸殊不斷惡化的社會肯定不會是一個穩定的社會,結果富者亦不會有好日子過。

國際社會亦然。很多國際問題如環保、氣候變化、走私、拐賣婦女兒童、恐怖主義等都需要所有國家合作。個別大國頤指氣使、自把自為決定「遊戲規則」,最終受害的不單是窮國,是全人類。

中印兩個人口大國過去幾百年積弱而貧窮落後,近年都有復興勢頭。短視的西方政客會視為威脅,但難道擁有核子力量的中印長期貧困會是好事嗎?前蘇聯解體後,處理該國的核子力量就是一大人類挑戰。最近俄羅斯有些導彈失控亂飛,實在令人心寒。

參與重建 有助重建香港人文精神

從另一個角度看,中國要振興,首先也應該是解決貧富懸殊的問題。先富起來的觀念應該逐漸轉變為共同富裕。

四川大災,相信最後死亡及失蹤數字接近10萬,傷者接近40萬,受影響人口過千萬。現時國內外已認捐款項是200多億元,中央已表示撥出數百億元作災後重建。以大約1000億元計算,表面上是一個龐大數字,但放在1000萬災民之上,每人只有1萬元。這就是這一批災民日後賴以重建家園的微薄資源!

這邊廂,中移動去年一年利潤已近900億元。我並非鼓勵憎人富貴,但試想想,在中國這種嚴重貧富懸殊的狀態下,達至社會和諧豈不是非常困難?

四川已經不是窮省份,還有甘肅、青海、貴州、雲南、西藏這些內陸的貧困省區。這些地方的人民福祉,我們平日有沒有關懷?他們的呼聲,我們有沒有聆聽?

而中國又已比較很多其他落後國家強多了!四川地震和緬甸風災一對照,就知道我們的國家已經進步了很多。

但同樣道理,中國在國際社會中也應該與其他國家共同發展、共同富裕。我們要興盛,不是要做什麼世界第一,而是為了有能力為人類的整體作更大的貢獻。四川大災後,其他國家不少善良的人民都願意支援我們。我們經常說﹕外國人做得到的,我們中國人也做得到。其實最重要的評比標準不是我們的太空人是否踏足月球、我們是否在運動會上拿最多的金牌,而是面對人類整體的挑戰時,我們中華民族的承擔精神絕不比任何其他人遜色,這才真的是屹立於民族之林。

大災之後總有大思考。香港也應如此。天地動容、血濃於水,這些都是正面的反思,但香港社會更應大力發揚人文精神。我們不是為麵包而生活。麵包保證了我們能生活後,我們追求尊嚴、關懷、身心健康,而這些只能在一個充滿人文精神的社會裏才能實現。

緊急救災工作過後,四川災區將會有大量重建工作。我們對災區的關懷不應該是三分鐘熱度。我們應該積極支援和參與重建工作,不單是為了什麼悲天憫人,而是為了在香港社會這裏也重建我們的人文精神!

盧子健 公共事務顧問

[ 本帖最後由 BillYeung 於 2008-5-28 06:07 編輯 ]
發表於 2008-5-29 03:24:42 | 顯示全部樓層
Thanks for sharing

Occasionally I also read his columns.

AC
發表於 2008-5-31 15:23:51 | 顯示全部樓層
This really match my mind~

其實最重要的評比標準不是我們的太空人是否踏足月球、我們是否在運動會上拿最多的金牌,而是面對人類整體的挑戰時,我們中華民族的承擔精神絕不比任何其他人遜色,這才真的是屹立於民族之林。

I talk to many people in China, they all think about to be the top of the world by the above or like building the tallest building, but never think about the responsibility to be a part of the world like don't pollute our planet.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24 16:20 , Processed in 0.010756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