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9225|回復: 9

本會會員發現超新星爆炸時釋放出大量的X光現象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8-5-23 16:58:3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恭喜本會會員江國興博士發現超新星爆炸時釋放出大量的X光現象


http://news.google.com.tw/index. ... 245675&hl=zh-TW
----------------------------------------------------------------------------------
清華大學天文所副教授江國興率全球之先,發現超新星爆炸時釋放出大量的X光現象,不僅印證學界之前認為超新星爆炸時會有「X光爆」的推論,未來學界更可以透過偵測星體的X光,在爆炸第一時間進行觀測,解開星體誕生與死亡之謎,這項發現已經登上最新一期《Nature》(自然)期刊。

天文盛事
這是首度有天文學家目睹即將死亡的恆星爆炸成超新星的過程,被《Nature》稱為「一生一度」的好運。
天文學家普遍相信超新星誕生瞬間會發生X光爆,但時間十分短暫,且必須利用有偵測X光功能的太空望遠鏡才能觀測到,加上宇宙浩瀚,當有人注意到有超新星出現時,早就錯過爆發的第一時間,所以從未有天文學家直接觀測到X光爆現象,通常只能在超新星爆發後的數天,偵測到爆炸的餘暉。
今年一月,江國興為了觀察天貓座一個星系名為SN
2007uy的超新星,以分析美國太空總署的Swift太空望遠鏡下載的影像資料,卻看到奇景,他說:「沒想到誤打誤撞發現X光爆現象,緊急通知其他天文學者,才有這篇跨國的研究成果。」

時間持續5分鐘
江國興說,這次的X光爆出現在距離地球九千萬光年天貓座的一個星系中,持續發生達五分鐘,該超新星被命名為SN
2008D,前身是一顆擁有高質量的恆星。
江國興解釋,超新星是能量燃燒殆盡的恆星,受自身重力影響塌縮,轉變為高密度物體,接著星體散發震波,將自身震得四分五裂,被稱為超新星爆炸,過程中會噴出金屬等物質,在高速碰撞下產生熱輻射,進而形成大量的X光,所以稱為「X光爆」。

開啟新研究方向
對於這次發現,江國興非常興奮,他認為有助於開發新的偵測儀器,能全天候用X光偵測儀監視宇宙變化,一旦發現有大量X光出現,就可以立刻啟動各地、各種的天文望遠鏡同時觀測,在超新星爆發的第一時間就開始蒐集資料,以全程掌握爆發變化。
中央大學天文所教授陳文屏指出,過去學界一度懷疑超新星爆發僅會發出可見光,後來又有X光爆等說法,不過很多細節都不明白,這次的成果雖然不能完全解答疑惑,但「的確開啟了新的研究方向。」並可據此研發新的觀測儀器,意義非凡。
中研院天文所籌備處副研究員呂聖元表示,X光爆理論雖然不是創新的發現,但江國興的目擊卻是重要且難得的驗證。

[ 本帖最後由 KST 於 2008-5-23 16:59 編輯 ]
發表於 2008-5-23 17:22:58 | 顯示全部樓層
This is a very great achievement  to have a journal publication on Nature!!! Congratulations to Kong!!!
發表於 2008-5-23 23:24:40 | 顯示全部樓層
That's a good news to hear that Prof. Albert Kong continues his excellent work in his new job in Taiwan

Hope that he will visit Hong Kong soon
發表於 2008-5-23 23:31:44 | 顯示全部樓層
在閒談區有介紹過超新星 SN2008D 。
http://forum-test.hkas.org.hk/vi ... &extra=page%3D1

查看更多技術資料,請按
http://www.gemini.edu/sn2008d (可 download  精密圖片)
http://www.astro.princeton.edu/~alicia/SN2008D/ ( 原文)
發表於 2008-5-24 01:36:11 | 顯示全部樓層
Congratulations!!!
發表於 2008-5-24 08:06:41 | 顯示全部樓層

本校江國興教授研究成果榮登《自然》期刊



【5月22日清華大學秘書處】本校天文研究所副教授江國興,在國科會的支持下,利用各類的太空望遠鏡進行高能天文物理的研究,是全球率先捕捉到恆星爆炸瞬間的天文學家之一。他首先發現到四十年來天文學家普遍相信的超新星誕生時所發出的X光爆。這個發現及其後的觀測研究結果,將能讓天文學家更了解星體爆炸的過程。研究成果刊登在五月二十二日的《自然》Nature期刊上。

當恆星演化到晚期時,由於星體內部中心停止核子反應,導致恆星進行重力塌縮。此時中心的密度變為極大而形成一個以中子為主且堅硬的核心,隨後往內坍塌的物質反彈,產生向外傳播的震波,進而形成超新星爆炸。在過去四十年間,天文學家普遍認為在超新星爆發的瞬間,會發生維持數分鐘的X光爆。可惜,天文學家從未直接觀測到此現象;他們只能在超新星爆發後的數天,以可見光波段偵測到爆炸的餘暉。因此,超新星爆發的X光爆除了能讓天文學家研究星體爆發的瞬間,更提供了預報的功能,使得天文學家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立即進行多波段的觀測,從而窺探整個爆發的過程。


2008年1月10日早上,江教授剛收到美國太空總署Swift太空望遠鏡於台灣時間1月9日晚上9點33分所錄得的觀測數據。經分析後,他在位於天貓座,距離我們9千萬光年遠的一個旋渦星系NGC2770裡,發現了一個能量相當巨大並為時五分鐘的X光爆。於同一時間,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Alicia Soderberg 博士也獨立發現同樣現象。雙方立即發出緊急通告,通知所有天文學家立刻觀測此一罕見的天文現象。Soderberg博士更隨即發起一個跨國合作的觀測計畫,並邀請江國興教授一同參與其團隊。整個計畫動用了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望遠鏡,包括哈伯太空望遠鏡、Chandra X光太空望遠鏡、位在新墨西哥州的特大電波望遠鏡陣列及3.5米望遠鏡、位於夏威夷的八米雙子星及十米的Keck I望遠鏡、和在加州的1.5米及5米望遠鏡。觀測結果發現,此次X光爆是旋渦星系NGC 2770中一顆超新星爆發時所產生的,而該超新星現命名為SN2008D,屬典型的Ibc型,其前身為一顆擁有強大恆星風及高質量的恆星。還有,此次X光爆的特性,符合由超新星爆發瞬間所產生的震波而引發的X光爆的理論。研究結果同時證實,是次爆炸與伽瑪射線爆並無任何關係。


江國興教授指出:「這是我們首次觀測到超新星爆發瞬間所發出的X光爆,如同看見一顆超新星的誕生。研究結果將為超新星爆炸的過程提供寶貴的資訊。」團隊主要成員Alicia Soderberg 亦表示:「天文學家長久以來一直夢想能夠觀測到恆星爆發的瞬間,但這卻是一生難求的事。此次發現將會成為日後研究超新星的基石。」Swift的計畫主持人 Neil Gehrels也說到:「我們的確很幸運。因為當SN 2008D爆發時,Swift 正在觀測NGC 2770。 而Swift 上的多波段儀器,和彈性的觀測方式,使得我們能夠每天詳細地以伽瑪射線、X光、和紫外線去觀測SN 2008D。讓我們能夠更加深入了解其演化。」江國興補充說:「當我第一眼看見SN 2008D的X光影像時,心裡便知道這一定是重大的發現。因為一般的X 光天體是不可能那麼光亮的,並且在瞬間能進行如此巨大的變化。腦海中的第一個想法,就是要將這個訊息在最短的時間內告知全世界的天文學家。」這次的發現與研究是一個全球天文學家緊密合作的最佳例證。甫自去年 (2007) 加入清大的江國興說到:「宇宙太浩瀚,而人類個人的力量太微小,壽命也太短暫,唯有透過不同地區的互相合作,我們才能有機會一窺宇宙的奧秘」。

www.nthu.edu.tw/newsphoto/97news/hotnews-970522.php
發表於 2008-5-24 09:18:26 | 顯示全部樓層
That is very good news. Congratulation!
發表於 2008-5-24 12:36:56 | 顯示全部樓層
great!
發表於 2008-5-24 13:25:52 | 顯示全部樓層
Wow, Great.

Here is the report from SingTao daily. Cheers, Wonderful, Amazing and Excellent.

  (香港星島日報報道)現年三十五歲的香港土產科學家江國興領先全球,成為全球首人目睹超新星誕生的X光爆現象,他即時在網上通知全球學者,並獲美國學者迅速回應,組成跨國研究小組,其發現前日刊登於國際權威期刊《自然》,有助天文學家進一步了解X光爆的現象。

  江國興於理工大學完成應用數學學士課程,便在香港大學攻讀物理學碩士,之後遠赴英國牛津大學及美國哈佛大學完成博士及博士後研究,現於台灣清華大學天文所任副教授。他於一月九日晚上,觀測距離地球九千萬光年的旋渦星系時,發現了為時五分鐘的X光爆現象,他隨即於網上公布發現,並獲差不多同一時間發現X光爆的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博士後研究員Alice Sodeberg回應,發起跨國合作的觀測計畫,研究結果於最新一期的《自然》刊登。

  香港大學理學院院長郭新表示,較太陽重二十倍以上的恆星死亡時,會產生爆炸,並會產生X光爆,恆星之後或會消失、形成中子星或黑洞,稱之為超新星。

  他表示,過去科學家都只能在X光爆發生後得知事件,江國興是首位見證X光爆的人。「他(江國興)雖然是在觀察銀河系時偶然看到X光爆,但之前亦須下不少工夫才有機會看到有關現象,翌日更即時分析數據,付出不少努力。」

  他又讚稱,江國興即時在網上公布發現,令其他科學家可通過不同的儀器繼續觀察星體的變化,有助天文學家進一步了解X光爆這個物理現象。
2008-05-24
發表於 2008-5-24 19:44:03 | 顯示全部樓層
Congratulation to Kon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20 19:00 , Processed in 0.012325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