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6785|回復: 1

47万条生命与一个拍板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8-5-14 05:54:1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From http://blog.sina.com.cn/s/reader_4a60634c010006x2.html


47万条生命与一个拍板

作者:阿慧 2006-12-21 21:11:23

    无意间在妈家拿起一张《老年文摘》,没想到认识一位真正的爱国英雄,万民救星:冉广岐。1976年唐山大地震时,时任河北省唐山地区青龙县县委书记,哦,当时叫革委会主任。正是这样一个小小的七品芝麻官,他的一个小小拍板,却拯救了47万条生命,成为人类历史上对抗毁灭性地震的一个奇迹,由此得到联合国的奖励。这件旷世之举,同样离不开另一位更小的人物:当时负责该县地震事务的一位好像姓程的小职员,同样是位对工作认真负责的好同志。开完会后,他尽快赶回县里,把7月22日---8月5日之间将发生5-6级或7-8级破坏性地震的消息,第一时间向主管领导做了汇报。

   联合国官员采访冉广岐:为什么你能做到的事,唐山做不到呢?他回答:我是个小小七品芝麻官,我的职责是上情下达,下情上达。我只做了一半:上情下达,而没有下情上达。我也怕丢掉头上的乌纱帽。当时下属也提议向上级请示,可当时那么混乱,上级哪有人管,批下来还不得半年以后?47万条人命啊!当时已经7月26号了,时间不等人。如果地震警报播错了,丢掉的只是我的乌纱帽;如果对了,拯救的是47万条生命啊!因此我果断地拍了板:出了问题我一个人负责!

   之后青龙县作了全面部署:利用一切广播设施通知全县百姓全部搬出房屋,到户外搭棚居住,并派人检查,如有人违规将罚款处理。就这样,在那场毁灭性的大地震中,距唐山只有几十里的青龙县,只有一人死于地震。

   我震惊了:仅仅由于决策者的一个拍板,47万条生命免遭不幸!那么,如果当时冉广岐任唐山地委书记呢?

   那是多么悲惨的地震场面啊!前一阵我把《读者文摘》上的一片相关文章读给女儿听,那惨绝人寰的场面,仅仅听一听,就吓的女儿哇哇大哭。一位护士劫后余生,向着自己工作的医院摸索前行,沿途是挂在残垣断壁上的不完整的尸体和瓦栎下传来的痛苦呻吟---

   如果唐山市有一位决策者向冉广岐一样果断地拍板!只要有一位心存仁厚,情系万民的决策者拍板!---
   一个小小的家庭,有一位明智的决策者拍板,这个家庭的日子,自然会越过越好;一个单位,有一个英明的决策者拍板,这个单位便会欣欣向荣;一个国家,有一位英明的敢做敢为的决策者拍板,这个国家,又何尝不会繁荣富强!

    我们的地球大家庭,同样需要一位英明的决策者拍板。那样自然会没有战争,没有种族歧视,没有流血,没有恐怖,没有---一切不美好都会消失,我们拥有的,是和平,是友爱,是祥和,是繁荣----

    期待千千万万个冉广岐---
發表於 2008-5-14 09:52:37 | 顯示全部樓層
去年在書局見過國內書,也是講這個唐山地震的人禍的,1976 是文革當權時代,社會無法紀,人命不如蟻,中共也拒絕外國援助。不過往事了,歷史自有公論。

今次四川大地震受災多達十省,見到國家求災的積極行動和消息開放,總算有所改善。大家應響應下伸出援手,救災緊要。

AC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3-29 14:40 , Processed in 0.014578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