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8063|回復: 1

研究配套遜鄰地 港難聘頂級學者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8-5-10 15:52:3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教授﹕研究配套遜鄰地 港難聘頂級學者 2008年5月10日

【明報專訊】朱經武校長一直致力帶領科大走上研究之路,成立科大高等研究院,惟最後還是決定回美國研究。有大學教授直言,本港研究配套遭鄰近地區趕上,影響各院校招聘世界頂級學者來港。

科大物理系教授吳大琪表示,內地院校近年成為香港的最大競爭對手,「內地院校的研究經費、人工都比香港好得多」。他指香港不算差,只是需要想辦法自處,確立優勢。他又說,朱經武離任科大校長,對推行大學四年制絕無影響,亦不會影響日後招聘具質素的教授,「好的學者不會只看校長是誰」。

香港大學理學院長郭新認為,大學教研人才招聘困難,欲穩定流失率亦難,學者主要關注研究經費,但環境同樣重要,例如院校其他教授是否具高質素等,他認為本港的研究條件有很大進步,但需追求更高目標。
發表於 2008-5-11 12:33:26 | 顯示全部樓層

香港科研的難題

香港科研的難題

1. 香港的大學教師(科研隊伍的骨幹)薪金從數字來看,是在世界前列;但香港的高地價、高租金和擠迫環境使生活質素低於其它薪金較低地區。

2. 全港所有大學一年的科研經費的總和也比不上美加一所一流大學的一年科研經費,除了政府投入不足外,香港的工商業亦沒有一個資助大規模科研的傳統。在香港還有工業的時侯,大部分的工業家都衹追求買現成工藝、短期利潤,很小願意投資科研、開發新工藝或科技。70年代以來便有“High tech 揩野,low tech 撈野”的說法。到今天,“賣地好過做廠”的年代,更難希望有工業資助大學的科研。

3. 學者每次申請研究經費,通常衹獲撥款數十萬元。這筆費用衹夠聘請一名為期兩年的研究助理和小量研究物料,如需購買研究器材便需另想辦法。而每項撥款都要求在2-3年內有研究成果(通常為在國際知名的期刊上發表的論文),但很多的研究都需較長時間累積經驗和數據。這些限制導致部分學者選擇容易發表和能短期得到結果的項目來做。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23 14:27 , Processed in 0.013361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