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8340|回復: 0

煙 霞 與 福 壽 膏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8-4-30 12:18:2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探 針 : 煙 霞 與 福 壽 膏

近 年 每 當 起 北 風 , 總 聽 見 有 關 煙 霞 的 報 道 。 煙 霞 一 詞 乍 聽 以 為 是 何 方 仙 境 , 是 孟 浩 然 三 月 下 揚 州 的 迷 漫 ? 還 是 警 幻 仙 子 太 虛  的 朦 朧 ? 同 樣 景 象 , 大 陸 稱 為 灰 霾 , 不 禁 令 人 想 起 日 本 古 出 雲 國 ( 位 於 現 今 島 根 縣 ) 的 寺 院 與 神 話 。 探 頭 一 看 , 方 才 拆 穿 煙 霞 之 真 身 乃 光 化 學 毒 霧 ( photochemical smog ) ─ ─ 即 珠 江 三 角 洲 空 氣 中 的 污 染 物 在 強 烈 的 陽 光 下 形 成 之 現 象 , 此 霧 對 人 、 動 物 、 建 築 物 皆 有 大 害 。

同 樣 以 秀 麗 的 名 字 包 裝 一 件 不 堪 的 事 情 早 已 有 之 , 最 聞 名 的 莫 過 於 福 壽 膏 。 不 知 那 位 天 才 , 為 鴉 片 取 了 如 此 古 雅 的 名 字 。 不 知 者 還 以 為 是 甚 麼 靈 藥 , 長 久 吸 食 即 多 福 多 壽 , 不 正 是 道 士 煉 丹 千 年 所 追 求 的 終 極 理 想 嗎 ? 假 如 毒 霧 可 稱 為 煙 霞 , 於 石 室 內 滿 瞼 愁 容 地 吞 吐 煙 霞 , 不 是 也 非 常 的 《 花 樣 年 華 》 嗎 ? 可 笑 是 如 此 artistic 的 環 境  主 人 公 竟 是 個 邊 流 鼻 水 , 邊 打 冷 顫 的 病 翁 。

同 一 個 自 詡 的 文 明 大 國 , 在 一 百 年 前 後 以 同 樣 拙 劣 的 手 法 試 圖 掩 飾 自 身 的 文 化 醜 態 , 箇 中 寸 進 恐 怕 不 足 以 令 世 界 收 貨 。 單 看 這 點 便 足 以 斷 言 , 倘 若 二 十 一 世 紀 是 這 個 國 家 的 世 紀 , 二 十 一 世 紀 亦 將 成 為 人 類 文 明 繼 中 世 紀 後 又 一 大 災 難 。

童 艾 懷
自 由 撰 稿 人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25 08:37 , Processed in 0.010686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