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2890|回復: 0

首張在 M87 星系中心的特大質量黑洞照片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9-4-10 23:31:0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mca 於 2019-6-2 23:10 編輯

今天 2019.04.10,EHT (Event Horizon Telescope 事件視界望遠鏡) 團隊發表了人類首張的特大質量黑洞照片。

EHT 是一國際合作的天文觀測組織,由位於北美洲、中美洲、南美洲、歐洲、南極洲的八座射電望遠鏡通過網絡聯系而成 (圖一),觀測效果等同一台千公里級口徑的射電望遠鏡,在 1.3 毫米波的分辨率 (resolving power) 約有 20 微角秒,因此可以觀測較近距的特大質量黑洞的活動情況。至於更遙遠的特大質量黑洞,目前 EHT 的分辨率還未足夠應付。

今次發表的首張照
片是位於室女座 M87 橢圓星系中心的的特大質量黑洞,它距離地球 5.5 千萬光年,質量比太陽大 65 億倍,視界的直徑 = 1.5 光天或 0.004 光年,相當於視角 16 微角秒,勉强在目前 EHT 的分辨能力內,所以這次獲得它的活動照片不算清晰 (圖二),雖然如此,畢竟它是首張的特大質量黑洞照片,以前發表的只是從觀測數據模擬出來的印象畫。

請留意,任何黑洞,本身不會發射電磁波包括射電和可見光,也沒有形狀可言。正因如此,我們提出「視界」(event horizon) 把黑洞形象化,在視界面上,逃脫速度剛好等於光速,任何物體走進視界之內都被強大引力場拖進黑洞裡,就連光線也無法逃脫出來。 在照片中心的圓形黑影比黑洞視界大些,在黑洞外的橙色環是着假色的射電波痕跡,它反映熾熱的電離物質繞着黑洞外圍的活動情況。由於黑洞造成的引力透鏡效應 (gravitational lensing)這個橙色環不是圍繞物質的真正輪廓而是被引力透鏡放大了的扭曲影像。視覺上這黑洞以順時針方向自轉,轉軸指向偏離地球視線 ~17 度,較光亮的環部分轉向地球,較暗的環部分轉離地球。

這網頁介紹 EHT 怎樣取得黑洞的照片 https://eventhorizontelescope.org/science
這是 2019.04.10 EHT 的導歐洲記者發佈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r20f19czeE
EHT 在 Astrophysical Journal 發表的論文 1.  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3847/2041-8213/ab0ec7
EHT 在 Astrophysical Journal 發表的論文 5.  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3847/2041-8213/ab0f43

首張在 M87 星系中心的特大質量黑洞照片

首張在 M87 星系中心的特大質量黑洞照片

首張在 M87 星系中心的特大質量黑洞照片

首張在 M87 星系中心的特大質量黑洞照片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4-19 10:23 , Processed in 0.01256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