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2451|回復: 0

國際天文聯會成立100週年 慶祝活動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8-12-29 03:12:0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moomi 於 2018-12-29 03:19 編輯

國際天文聯會成立100週年
本港天文團體参與為期一年的慶祝活動、推動本地天文科普發展

  國際天文聯會 (IAU – International Astronomical Union)是國際上天文權威機構,負責統合恆星、小行星、衛星、彗星等新天體及天文學名詞的定義和英文命名。 國際天文聯會於1919年在比利時的布魯塞爾成立,2019年是該會成立一百週年。為了紀念這一里程碑,國際天文聯會組織了為期一年的慶祝活動 (IAU100) ,向民眾展示百年來天文上的大發現如何影響我們的科技和文化,並支持和改進天文學作為教育、發展和人際交往的工具。IAU100的中心主題是「聯結我們的世界去探索宇宙。」

  IAU100慶典活動計劃在全球和地區層面進行,特別是在國家及本地層面上。百年慶典活動希望能激發全世界民眾對天文學和科學的興趣,藉此與全球天文界,國家科學組織和學會、政務決策者、學生、老師、家庭和公眾進行接觸。為此,國際天文聯會特別成立了IAU100專責小組負責協調工作,並透過IAU設於日本的天文推廣辦公室 (Office of Astronomy Outreach) 所建立的國際天文聯會國家/地區天文推廣聯絡員(National Outreach Coordinator, NOC) 網絡,協調每個國家或地區的IAU100活動。

  為此,香港成立了國際天文聯會香港天文推廣組 (IAU NOC Hong Kong, China) 聯繫香港的天文界推動IAU100天文活動,配上本地的天文元素,藉此激發起香港可持續的大眾和學界的天文科普活動。天文學是人類文明中最古老的科學之一。現今的天文學研究應用了最先進的創新科技。近年香港積極推動創科,學界鼓勵 STEM 教育,天文學正好能發揮橋樑作用。2019年開始,本港的天文團體將逐步推出配合 IAU100 相關活動,讓市民大眾對天文有更趣味性和深入的認識。IAU100 天文活動有八大主題,本港多個天文組織率先在1月推出多項活動配合,詳情可瀏覽下列的網站及日後公佈的活動消息。www.iaunochk.or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3-29 13:11 , Processed in 0.011315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