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申請討論區帳戶
查看: 8833|回復: 3

同情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8-4-22 05:01:0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When I was young, I think every human being is born with 同情心. Then I started to learn that NOT every human has this quality.

Below is another extreme example. To be honest, I am glad that he is jailed for 6 months.

Bill

--------------------------------------------
技工殺懷孕赤麂重囚半年

官斥攻擊溫馴稀有動物 狡辯全沒同情心 2008年4月22日

【明報專訊】去年在大嶼山貝澳與伙伴利用鐵鏟及木棍,將一頭懷孕赤麂(學名Muntiacus muntjac,麂,粵音讀「己」)活活殺死的中年電器技工,早前經審訊後被裁定虐畜罪成,昨日被判入獄半年。昨在庭上不停哭泣的被告,遭裁判官斥責至最後一刻才感到內疚,對毫無攻擊性但稀有的動物完全沒有同情心,但考慮到被告沒有案底及曾參與義務工作,遂將刑期減至半年。

指案發時飲醉酒

辯方讀出多封求情信,指被告姚志容(46歲)案發時醉酒,且學歷低才做出愚蠢行為,事後極度不安,又令家人擔心,已非常後悔;而還押兩個星期對他已是很大的教訓;其女兒則讚被告是好爸爸,請求法庭輕判。另外,有區議員稱讚被告在公餘時間做義工,服務區內長者。姚的同事讚他工作勤力,受人尊重。

官斥判刑一刻才後悔

裁判官嘉理仕接納被告求情理由,但直斥他直到判刑一刻才後悔,本案案情非常嚴重,指虐畜的最高刑罰,於2006年12月已由6個月監禁增加至3年,及罰款20萬元,可見社會非常關注此問題。

嘉理仕續稱,涉案赤麂並無對被告及其家人造成滋擾及威脅,但他卻全無同情心,令牠受驚並發出痛苦的尖叫聲,更不幸的是,赤麂在香港已絕無僅有,案中赤麂事發時更懷有身孕。

一度稱遭野狗咬死

案情指出,被告姚志容於去年12月31日在大嶼山貝澳沙灘,與不知名男子襲擊一頭赤麂,使牠受到不必要的痛苦。根據驗屍報告指出,該頭赤麂全身並無牙齒印,惟其胸腔附近及大腦因為被撞擊而嚴重出血,相信乃致命原因。而揭發事件的女證人審訊時供稱,被告向她表示赤麂是被野狗咬死的。
發表於 2008-4-22 17:36:16 | 顯示全部樓層
印象中,中國人從未拍過人和動物相處的電影,西方和日本卻有幾套。見到野生動物,特別是珍貴的,廣東人第一個念頭往往是烹了它作「口福」。

不過古代亦有生的文學作品:

人之初, 性本善 (清‧周思仁)
http://www.zikai.org/cgi-bin/hsh3?slide=24

天地為室廬,園林是鳥籠 (宋‧歐陽修)
http://www.zikai.org/cgi-bin/hsh3?slide=43

黃口無飽期 (唐‧白居易)
http://www.zikai.org/cgi-bin/hsh5?slide=20

收養 (周書)
http://www.zikai.org/cgi-bin/hsh4?slide=5

難逃 (王節詩)
http://www.zikai.org/cgi-bin/hsh5?slide=56
發表於 2008-4-22 22:13:49 | 顯示全部樓層
之前看新聞的時候, 那些小童把流浪貓打死, 以為這些新聞距離自己很遠. 直至幾天前, 突然發覺原來不是. 幾天前與學生吃午膳時, 方知當天有位學生把一隻飛入男廁的白鴿 生打死.一時很驚愕,一個小學生竟然咁究膽把隻活生生的白鴿打死.

一時想起孟子所說的性本善及荀子的性本惡. 或許人性之中,'善' 與'惡'其實兩者都有,是不會單獨存在.
 樓主| 發表於 2008-4-23 04:43:29 | 顯示全部樓層
Dear Alan,

I am so glad that when I throw a "brick", I could get your jade

Thanks for sharing those reading.

Bil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申請討論區帳戶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香港天文學會

GMT+8, 2024-3-29 09:39 , Processed in 0.015514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