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a 發表於 2012-9-14 00:54:21

天上的星超過一半是雙星 ?

本帖最後由 mca 於 2012-9-14 01:07 編輯

聽過一些天文愛好者說: “天上的星超過一半是雙星” ,這是否對呢 ?

天上有幾多雙星,大慨很難知道,但我個人認為 “超過一半是雙星” 未免過於誇張。我最早見過這句話是在一些 1920 年代的天文書,當時觀測仍以中小型的折射鏡 / 分光儀為主,選擇的觀測目標往往受器材條件限制,加上測量者的主觀偏見,得出的雙星數實在成疑。

最簡單的統計可以看看一些星圖 (例如學會的 5 等星圖、Norton Star Atlas,Cambridge Star Atlas、Millenium Star Atlas,S&T Pocket Sky Atlas),雙星佔的比例其實不多。

最近查看 Hipparcos 衛星的全天觀測統計,12 星等內的星數,只有 1/5 是雙星。這個統計較為可取。 參考 http://www.rssd.esa.int/index.php?project=HIPPARCOS&page=Double_stars

Hipparcos 簡介
Hipparcos and Tycho Catalogues,1997 年完成,根據歐洲的 Hipparcos 衛星和 Tycho Survey 的探測結果而制定,約有十二萬個關於視差、自行、亮度至 12 等的星和 1.2 百萬個關於溫度和亮度至 10 等的星。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天上的星超過一半是雙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