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a 發表於 2012-3-13 17:27:32

從一幅卡通想起 (Fred Hoyle's Universe)

本帖最後由 mca 於 2012-3-15 00:39 編輯

在一篇天文學文章 Fred Hoyle’s Universe (http://www.ias.ac.in/resonance/October2010/p875-904.pdf)
看到一幅卡通,怪有心思的,就請大家看看:

http://forum.hkas.org.hk/Web/Band_Wagon_Cartoon.jpg

圖 1: 巴士代表主流意見,正在上車的人只是跟隨大隊的科學家而已,沒有什麼特別。

圖 2: 那些以主流意見研習天文,但沒有特別成積人不易上車 (最後被大隊拋棄)。

圖 3: 巴士前的人是站在科學前沿,有創新意念但非主流的科學家,不過他很易被巴士撞倒 (主流意見把他的研究結果埋沒了)。

1948 年,三位天文物理學家 Fred Hoyle、Hermann Bondi 和 Thomas Gold 共同開創穩態宇宙學說 (Steady state cosmology),主張宇宙以 "無中生有" 的機制維持固定密度的穩態。後來穩態論被宇宙大爆炸論壓倒,在巴士前的 Fred Hoyle 亦已離世。現在回想起來,Fred Hoyle 說的 "無中生有" 不就是宇宙暴漲論 (Inflation cosmology) 的基礎嗎 ?   兩個理論都是從無中生有開始,只是結局各異 ----- 前者以無中生有的機制產生中子,結果宇宙永遠保持着固定密度的穩態; 後者以無中生有的機制提出宇宙的真空突然產生 "量子擾動" (quantum fluctuation),結果宇宙在 10^-32 秒內暴漲 10^50 倍,至今仍然有來歷不明的 "暗能量" (dark energy) 令宇宙加速膨脹。

http://forum.hkas.org.hk/Web/SteadyState_cosmology_3men.jpg

http://forum.hkas.org.hk/Web/BigBang_vs_SteadyState.jpg


文章作者的結尾語: “It is unfortunate that later generations ‘rediscovering’ these ideas have either been ignorant of Fred Hoyle’s earlier work or, if they were aware of it, they have chosen to ignore it.”

現實就是這樣的吧 ?

更多參考:
A History of Cosmology: Big Bang or Steady State ?
http://www.aip.org/history/cosmology/ideas/bigbang.htm#rylevshoyle


-------------
註: 在 1980 年,文章作者Jayant V Narlikar 與 Fred Hoyle 合著了一本書 The Physics-Astronomy Frontier,已由國內的何香濤、趙君亮合譯為 "物理天文學前沿,2005 年出版,~500 頁,當年售 RMB $30。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從一幅卡通想起 (Fred Hoyle's 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