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a 發表於 2011-1-5 00:18:14

為什麼滿月不一定在農曆月份的十五 ?

Q:....... 星期日早上聽到楊光宇先生在電台的訪問聲帶,促使我走到你們的網站上瀏覽了一回。
在你們的天象資訊裡,內藏了新月、滿月的日期,我很奇怪發現原來滿月並不在農曆的十五,但新月還都好端端的在農曆初一。中國的萬年曆號稱萬年就是代表他能經得起時間的挑戰而絲毫無差,究竟這是甚麼道理?我雖不是會員,但可否得到你們的知識分享呢?

Iva   (2011.01.02 電郵)


A: (回覆)

農曆以新月定初一,但滿月可以是每月的十五或十六,間中亦會遲至十七。

原因有二:

1.   月球不是以恆定的速度繞地球運行,以上世紀為例,一個朔望月的周期可以短至 29.27 天,也可以長至 29.83 天,但農曆的月份規定有 29 天 (小月) 或 30 天 (大月),這樣滿月便有機會不在每月的十五 。

2.   萬年曆有兩個版本 -----(A) 由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編算的版本,它以東經 120 度標準時 (standard time) 為編算基礎。(B) 民間採用的版本,它大致依據清代欽天監編算的 "萬年曆" 為藍本,最後一次修定是清末宣統二年 (公元 1910 年),農曆編算至 "宣統二百年" (公元 2108 年),它以北京 (東經 116.4 度) 的地方視時 (apparent time) 為基礎。


            http://forum.hkas.org.hk/web/Chinese_almanac.jpg


由於 A 和 B 的參考基礎不同,兩者編算出來的農曆 "滿月" 便有機會相差一天。例如 1978 年的中秋節,大陸出版的官方認可萬年曆 (紫金山天文台) 是 1978.09.17,用民間出版的萬年曆 (宣統二百年 ?) 的萬年曆是 1978.09.16。


香港天文學會教育組覆

---------------
更多參巧:

香港 1952 – 2011年中秋節與真正滿月時刻對照表
http://www.alanchuhk.com/Mid_Autumn.doc

一本民間出版的萬年曆
http://www.alanchuhk.com/A_Chinese_almanac.doc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為什麼滿月不一定在農曆月份的十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