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a 發表於 2010-12-22 02:24:40

怎樣解讀 "二十八宿" ?

本帖最後由 mca 於 2010-12-23 03:37 編輯

(本文並不提供答案,只是列出曾經討論過的理據讓各位去解讀 "二十八宿" )


"二十八宿" 解作 "二十八個宿舍" 的理據
----------------------------------------

1. 《說苑•辨物篇》(西漢劉向撰寫):天之五星,運氣於五行,所謂宿者,日月五星之所宿也。

2. 《懶真子錄》(宋朝馬永卿撰寫):二十八宿,亦謂之二十八舍,又謂之二十八次。舍也,次也,皆有止宿之義。

3. 《荊州占》: 歲星與辰星合舍,相去三尺,相守七日以上,其國君臣俱和,道德相生。

4.石氏占:太白與歲星合於一舍,西方凶。歲星出左,有年 (豐收);出右,無年 (歉收)。

5.唐代步天歌已有「三垣二十八宿」之說,既然「垣」是圍牆,「宿」是宿舍的意思便很明顯了。

6.《史記天官書》形容四象中的朱雀:柳為鳥咮 (鳥嘴) 、七星 (星宿七星) 為鳥頸,張為嗉,翼為羽翮,指出二十八宿之中的柳、星、張、翼皆宿於朱雀某部位。各宿在四象的部位可參考
http://forum.hkas.org.hk/viewthread.php?tid=4818&extra=page%3D1&page=3 (貼文 #23 的四象圖)。

7.所有國內外相關文獻都把二十八宿譯成 Twenty-eight Lunar Mansions,Lunar Mansions 即是 "月之宿舍",說明這個解釋已得到國際性的認同。


“二十八宿" 讀作 "二十八叔" (粵音) 的理據
-------------------------------------------

8.這兩段記載的 "宿" 要讀 "叔" 才見其韻

   《陰符經》(年代不詳)
      天性人也,人心機也,立天之道,以定人也。
      天發殺機,移星易宿;地發殺機,龍蛇起陸;人發殺機,天地反覆。
      天人合發,萬化定基。

   《宿溪翁(時初除郎官赴朝)》白居易       
      眾心愛金玉,眾口貪酒肉。何如此溪翁,飲瓢亦自足。
      溪南刈薪草,溪北修牆屋。歲種一頃田,春驅兩黃犢。
      于中甚安適,此外無營欲。溪畔偶相逢,庵中遂同宿。
      醉翁向朝市,問我何官祿。虛言笑殺翁,郎官應列宿。

      說明唐代或更早已有先例把 "宿" 字 (與星有關的 "宿") 讀作 "叔" 音。

9.既然二十八宿解作二十八個宿舍 (理據見上),二十八宿應讀作 "二十八叔" 才顯其義 。


"二十八宿" 解作 "二十八群星" 或音作 "二十八秀" 的理據
--------------------------------------------------------

(筆者) 找不到任何古籍把二十八宿直接或間接解作 "二十八群星" 或音作 "二十八秀" 的理據,只找到兩處參考:

10.現代字典把 "星宿" 解作一群星,粵音 "星秀"。

11.這首詩的 "列宿" 要讀 "列秀" 才見其韻

      《讀何斯舉黃州秋居雜詠次其韻》陸游      
       少年去國時,不忍輕出晝;晚歸補省郎,但覺慚列宿。
       人豈不自揣,幸矣老雲岫;知止詎敢希,要且避嘲詬。
       誰將有限身,遺臭古今宙?
       人誅雖或逃,陰陽將汝寇。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怎樣解讀 "二十八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