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a 發表於 2010-10-25 22:00:22

如果日地距離增加十份之一 (科幻題)

本帖最後由 mca 於 2010-10-26 02:04 編輯

有沒有想過,如果日地距離改變 10 %,地球將變成什麼樣子呢 ?

筆者想出兩個答案。

答案一

從開普勒行星定律得知,p^2 = a^3(p 是地球的繞日周期 = 1 年,a 是日地距離 = 1 AU)
假設 a 增至 1.1 AU,p 便是 1.154 年,即是一年長度增加了 15.4 % 或 56 天。*

一年多 56 天不算大件事,但答案二卻很可怕 !

答案二

如果不計行星的內熱和大氣的温室效應,行星的表面温度 T 約與其軌道半徑 a 的平方根成反比,以地球為例,
                                 T ≈ 255 / √ a

當 a 是 1 AU 時,T 等於 255 度 (kelvins);當 a 是 1.1 AU 時,T 等於 243 度,即是全球氣溫下跌 12 度,這個跌幅足使全球氣候反常,最後糧食失收而出現大飢荒。反過來說,日地距離減少 10 % 亦令許多生物熱死。**   
               
由此可見,適合生物棲息的宇宙空間實在小之又小。在浩瀚星際中的地球能夠娠育各種生命,真是得天獨厚。


圖一是畫家筆下的 "可棲息帶" (有機會出現液態水和生命的行星際範圍)。在太陽系內,目前只有地球的位置 (1 AU 左右) 適合生物棲息。


      http://forum.hkas.org.hk/web/Habitable_zone.jpg


圖二是近年在天秤座發現的 Gliese 581 行星系統,距離 20 光年,母體是低溫的紅矮星,其中一顆叫 g 的行星比較突出,它距離母體 0.15 AU,公轉與自轉周期同是 37 天,受光面温度和表面引力與地球同級,科學家憧憬它是一顆 "類地" (有液態水,可棲息的) 行星。

      http://forum.hkas.org.hk/web/Gliese581g.jpg


------------
註:

* 如果 a 的改變不大過 ~10 %,用微分 (differentiation) 方法亦可算出相應的 p 變量。

** 地球的軌道半徑在 1 ± 0.017 AU 之間變化,所以平均氣温不太受日地距離影響,反而陽光照射角度是影響四季氣候的主因。

------------
相關文章:
How to estimate the temperature of extrasolar planets ?
http://forum.hkas.org.hk/viewthread.php?tid=3700&extra=page%3D9

Habitable Zone
http://en.wikipedia.org/wiki/Habitable_zone

Gliese 581 g
http://en.wikipedia.org/wiki/Gliese_581_g

BillYeung 發表於 2010-10-26 03:05:37

Dear Alan,

Good point, but I can't agree with these words:由此可見,適合生物棲息的宇宙空間實在小之又小。在浩瀚星際中的地球能夠娠育各種生命,真是得天獨厚。

When the temperature drops (within limits of course), different kinds of life forms will evolve to adapt to this environment!

mca 發表於 2010-10-26 10:25:59

本帖最後由 mca 於 2010-10-26 10:29 編輯

Bill,

其實你說的和我說的沒有矛盾。

你說的是 Planetary Habitability,它是指行星的內在環境與生物的關係,因此在特殊環境下,某類生物可以演化到無陽光,水温 100 C+,水壓甚大的海底火山區生存。

我說的是 Habitable Zone,它不與行星的內在環境掛勾,只是從廣義角度探討星際間出現生命的可能性 (probability) ,主要考慮條件有:

      行星質量 / 直徑是否能夠留住大氣層 (呼吸的空氣)
      行星從母星得到的温度是否容許液態水存在 (過熱海水全部蒸發,過冷則結冰)
      温度是否支持大部份動植物 (非原始的低等生命) 的棲息
          .......

所以在假設日地距離增減 10 % 的例子中,我不能說生物因此絕種 (mass extinction),只能說糧食失收或許多生物熱死,正是這個 Habitable Zone 慨念的緣故。

高等生物與低等生物對環境的適應性差異甚大,但我非生物學家,不知演化至何種程度才算是 "生物", 怎樣才算是 "適應" ,怎樣才算 "沒有生命",只好用常識探討了。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如果日地距離增加十份之一 (科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