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non 發表於 2010-7-27 02:32:56

遊學之旅雜感

本帖最後由 phonon 於 2010-7-27 02:34 編輯

UO 365 於七月廿四日晚上九時許左右平安降落香港國際機場。下機那一刻,深深感嘆道:「返回現實世界了,真是不捨得過去幾天的遊學生活。」到別處過一段遊學的生活,是多麼的令人嚮往。曾幾何時,那是人生追求的一個夢,只可惜世間之事,不是每一件事都能一一圓夢。

        坐在機上,見到梁振聲很努力地寫關於今次參加「2010射電天文暑期學校」旅程中的點點滴滴,心裏有點過意不去。這因為一兩天前,一時心血來潮,提議我倆一起寫篇關於是次遊學的文章,然後向會訊投稿。想到他次天將要向另一旅程出發,應該在機上多點休息,然而他卻抓緊分分秒秒的時間努力寫稿,有點後悔,自己不該向他建議寫稿的事。靜靜地望向窗外,見到自己穿梭於雲霧之中,倍感人類智慧之美妙。平常觀雲,只能抬頭仰望,如今卻可底頭俯瞰。若欲上青天攬明月的李白倘在,不知他會留給世人的又是什麼的驚句?寫稿之事,暫把放在腦後吧。

        如今開始執筆,卻不知該從何說起。想來旅程中的收穫,卻是人生感悟之事居多。經思量一番,想到會訊編幅有限,乾脆把人生感悟的事抽離吧。

phonon 發表於 2010-7-27 02:35:38

本帖最後由 phonon 於 2010-7-28 22:03 編輯

7月17日        出發了


        這是首次到貴州參加射電天大暑期學校 (Summer School 2010),她的主題是射電天文技術與方法:天體物理前沿問題與 FAST (Technologies and Method in Radio Astronomy: Towards Astrophysical Puzzles via FAST)。

        出發前,聽朋友講,貴州是一個很窮的地方,她出名的地方是她盛產媒。由於媒裏含有很重的鉛元素,故使在媒礦工作的人中了鉛毒,因此貴州人多數都很短命。聽到朋友這些話,對這個旅程多了一份擔憂。擔憂是擔憂,不過還是出發了。

        早晨起來,準備完行李後,見到枱上有兩條粟米。沒想過這麼早竟有粟米吃。問道:
        「媽,這是我的粟米嗎?」
        「是。」
        「我的行李是很髒嗎?剛才我收拾的時候沒有留意。」
        她沒有回答我,只管默默地用布刷乾淨行李包。
        一邊吃早午餐 (brunch),一邊望著她的背影,心裏老是感到一些歉疚。自己真是失敗,居然要她幫忙抹乾淨行李包。嘴邊自言自語道:
        「女人啊!女人。你真正的名字是犠牲。」

        她就是那麼的一代人,對生活的追求並不是很高。每天忙忙碌碌的,為的就是下一代,把最好的留給我們。(去年看了幾本進化論的書,才知道科學家是怎樣定義雌性和雄性。在繁殖過程中,那一個體型較大,準備較多營養給下一代者是為雌性。卵子的體型之所以比精子大得多,仍由於它儲存了很多營養給下一代。亦因此在繁衍後代的過程中,雌性往往比雄性所付出的要大。)

        吃過早午餐後,帶著輕飄飄的心情向旅途進發。乘坐地鐵途中,才發現自己這天真是笨笨的。平常自己到東涌,自然地便從南昌站出發,但這天竟然走到深水埗地鐵站,走多了很多冤枉路。

phonon 發表於 2010-7-28 10:30:36

從香港到貴陽,每星期只有兩班直航機。貴陽的機場很細,我們落機時,整個機場只有三架飛機。

貴州有句民諺:「天無三日晴,地無三里平,人無三兩銀。」

貴州位於高原,屬於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她到處都是山是谷,山丘長得奇奇怪怪,遠望群山,有一鍋窩頭之感,平地非常少。

說她「天無三日晴」,的確無錯。我們在清溪的一間族館住了一個星期,幾乎天天都下綿綿細雨,時晴時雨。但整體而言,天氣很清爽,她是避暑的勝地。

貴州是不是真的很窮?她給我的印象不是相像中那麼窮。街上滿是車輛穿梭往來,我們下榻的旅館,環境算不錯,24小時有熱水提供,有電視,有冷氣,還可免費上網。

連山多地貧的貴州都有這樣的發展,中國其他地方相信亦不會差到那裏。短短的三十年改革開放,竟使到整個中國翻天覆地的改變,真是了不起。曾經看過一篇文章,說中國悠悠幾千年的歷史中,經歷過無數次的變法、改革,然而成功者只有三次。這次改革開放,便是其中之一成功者。看來,鄧小平的名字,會留傳千秋萬世,名垂千古。六四?我們這一代人之後,只怕不會有什麼人提了。變,很多人都很抗拒,因為習慣了,又或與自己的利益有損。求變,是非不得已的事,這說明現有的已不合時宜了。牛頓的第一定律告訴我們,靜者永靜,動者常動。你想改變它,就須從外加力方可改變。睇來,連死物都如斯的不願變。

我在想,曾經滄海的老一代人,活到今朝,對人生該沒有什麼遺憾吧。經歷過抗戰、內戰、走難、文革、改革閞放,見到一個窮國,慢慢地走向一個大國,此生不枉矣。近年來,我們看見一個「大」字多了,新聞裏有「大中華」,電視劇裏有「大秦帝國」,甚至連興建中的射電望遠鏡,都是世界最大的望遠鏡。睇來,中國的確大了起來。

mca 發表於 2010-7-31 19:06:53

貼文 #2 ---- "她就是那麼的一代人,對生活的追求並不是很高。每天忙忙碌碌的,為的就是下一代,把最好的留給我們。"

老一代的人多數如是。戰前生活更苦,年輕的丈夫要離鄉別井到南洋、美洲等打工寄錢回鄉養家,一去就半世人,黎錦光的名曲 “叮嚀”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mZq_uSbAmE&feature=watch_response

(本不想在理論版說題外話,只是一時感觸)

Astrosing 發表於 2010-8-2 23:40:52

我對今次之2010射電天文暑期學校也是有很大的感受.沒想到內地的老師對我們欣勤的款待,希望有關單位繼續舉辦此類課程,推廣射電天文之餘,可以讓香港的天文愛好者接觸這個課題。Thanks

Sing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遊學之旅雜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