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onlee 發表於 2010-7-16 17:42:47

太空館講座:天 文 研 究 及 發 展

各位同學﹐ 你們好﹐暑假已到了﹐ 太空館有一系列天文講座﹐題目為天 文 研 究 及 發 展﹐
有興趣的可參考太空館網頁: http://www.lcsd.gov.hk/CE/Museum/Space/Programs/Activities/c_activities_lectureseries.htm#ls_2):

第 一 講:
影 響 地 球 溫 度 變 化 的 因 素
本 講 座 將 會 從 天 文 學 、 考 古 學 、 地 理 學 等 角 度 去 探 究 地 球 溫 度 升 降 的 原 因 , 還 會 談 及 全 球 的 碳 素 循 環 , 了 解 人 類 把 大量 埋 藏 地 底 的 碳 素燃料 提 升 至 地 表 的 後 果 。
講 者 : 陳 鑄 略 先 生( 資 深 天 文 工 作 者 、 香 港 觀 天 會 顧 問 )
日 期 : 2010 年 7 月 17 日 ( 星 期 六 )


第 二 講︰
香 港 遙 控 天 文 觀 測 的 發 展 與 研 究
本 講 座 會 介 紹 香 港 在 近 端 遙 控 天 文 觀 測 、 遠 端 遙 控 天 文 觀 測 、 低 空 雲 端 遙 控 天 文 觀 測 及 高 空 遙 控 天 文 觀 測 等 方 面 的 技 術 ; 相 關 硬 件 及 軟 件 設 備 和 週 邊 條 件 的 要 求 。 此 外 , 講 者 還 會 就 選 取 觀 測 對 像 、 靜 態 及 動 態 天 象 觀 測 、 觀 測 項 目 的 篩 選 、 半 自 動 及 全 自 動 排 程 觀 測 等 方 面 作 扼 要 的 介 紹 。 最 後 會 談 及 本 地 及 境 外 的 例 子 , 以 及 香 港 遙 控 天 文 的 發 展 和 未 來 路 向 。
講 者 : 余 惠 俊 先 生( 資 深 天 文 工 作 者 、 香 港 觀 天 會 顧 問 )
日 期 : 2010 年 7 月 24 日 ( 星 期 六)

第 三 講︰
滅 世 天 劫
地 球 只 是 顆 渺 小 的 行 星 , 在 這 危 機 四 伏 的 宇 宙 裏 , 時 刻 會 受 到 致 命 的 威 脅 。 在 這 次講 座 中 , 講 者 將 介 紹 幾 種 可 能 給 地 球 帶 來 災 難 的 天文 事 件 ; 剖 析 這 些 事 件 一 旦 發 生 , 地 球 上 將 出 現 的 種 種 劇 變 ; 並 會 討 論 人 類 如 何 憑 藉 科 學 和 想 象 力 , 為 這 些 未 來 的 挑 戰 作 好 準 備 。
講 者 : 鄭 啟 明 博 士(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物 理 系 導 師 、 香 港 觀 天 會 顧 問 )
日 期 : 2010 年 7 月 31 日( 星 期 六 )


第 四 講︰
珍 貴 的 宇 宙 ?
大 自 然 的 定 律 不 會 特 別 為 地 球 而 設 , 而 是 適 用 於 整 個 宇 宙 。 因 此 科 學 家 普 遍 相 信 , 在 自 然 界 中 一 些 例 如 真 空 光 速 等 不 變 的 自 然 常 數 , 在 宇 宙 中 任 何 地 方 、 任 何 時 刻 也 是 相 同 。 有 趣 的 是 , 若 果 輕 微 增 加 或 減 少 這 些 數 值 , 地 球 和 宇 宙 的 面 貌 將 會 改 變 , 甚 至 複 雜 的 生 物 體 也 無 法 繁 衍 。 英 國 科 學 家 芮 斯 (Martin Rees) 更 提 出 了 六 大 數 字 , 說 明 這 些 數 字 如 何 控 制 著 這 個 宇 宙 。 究 竟 這 是 偶 然 , 還 是 經 過 精 心 的微 調 呢 ? 本 講 座 將 從 科 學 的 角 度 探 討 這 問 題 。
講 者 : 彭 金 滿 博 士(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物 理 系 導 師 、 香港 觀 天 會 顧 問 )
日 期 : 2010 年 8 月 7 日( 星 期 六 )


第 五 講︰
黑 洞 、 量 子 力 學 和 失 蹤 的 訊 息
廣 義 相 對 論 和 量 子 力 學 是 上 世 紀 初 誕 生 的 兩 大 物 理 學 理 論 。 廣 義 相 對 論 預 言 了 黑 洞 的 存 在 , 而 霍 金 更 嘗 試 把 量 子 力 學 和 黑 洞 結 合 起 來 , 可 惜 這 樣 卻 帶 來 災 難 性 的 後 果   –   我 們 宇 宙 裏 的 訊 息 將 會 逐 漸 消 失 ! 物 理 學 家 能 否 力 挽 狂 瀾 ? 本 講 座 會 嘗 試 找 出 答 案 。
講 者 : 黎 志 偉 教 授(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物 理 系 教 授 、 香 港 觀 天 會 顧 問 )
日 期 : 2010 年 8 月 14 日 ( 星 期 六 )


第 六 講︰
黑 洞 漫 談
今 日 的 天 文 學 界 已 廣 泛 接 納 黑 洞 的 存 在 , 但 在 很 多 人 眼 中 , 黑 洞 仍 然 神 秘 莫 測 。 黑 洞 真 是 黑 的 嗎 ? 如 果 黑 洞 是 黑 的 , 我 們 怎 樣 知 道 它 存 在 ? 黑 洞 的 強 大 引 力 能 吞 噬 周 圍 的 物 質 , 是 一 個 從 無 序 重 歸 有 序 的 過 程 , 會 不 會 違 反 宇 宙 從 有 序 變 為 無 序 的 自 然 定 律 ? 黑 洞 是 不 是 一 條 通 往 未 來 時 空 , 甚 至 是 其 他 宇 宙 的 隧 道 ? 為 甚 麼 霍 金 提 出 黑 洞 也 不 是 完 全 漆 黑 一 片 , 而 是 可 以 發 出 輻 射 的 ? 這 些 問 題 會 在 講 座 中 逐 一 探 討 。
講 者 : 王 國 彝 教 授   (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物 理 系 教 授 、 香 港 觀 天 會 顧問 )
日 期 : 2010 年 8 月 21 日 ( 星 期 六 )

時 間 :
下 午 2 時 30 分 至 4 時

地 點 :
太空館演 講 廳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太空館講座:天 文 研 究 及 發 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