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a 發表於 2010-5-24 16:09:27

用雙筒鏡可以見到木衛嗎 ?

本帖最後由 mca 於 2010-5-24 17:01 編輯

Q:2010.5.24 早上四點多起來,看到窗外天氣清新,木星正照得亮亮在東方,這次要跳下床,拿了古老的 10x50BA Bino. (最近才把老器材整理,望遠鏡還沒整理好,只能就手用雙筒)。
問題:用十倍雙筒我能看到木星的圓面,但以十倍能夠把木衛從木星分開嗎? (from J.)


A:   能否分辨木衛由三個條件決定:

      個人眼睛的視力,"鷹眼" 的人可分辨 1 角分,以長者計只可分辨 2 ~ 3 角分甚至更差。
      木衛至木星的角距。
      木星亮度與木衛亮度之差。

以當時為例,四大木衛的相對位置約是這個樣子:

      http://forum.hkas.org.hk/web/JupiterSat_2010May24_4am.jpg


用 10X50 應可見到 Callisto、Io、Europa / Ganymede (兩者太貼近,能否分辨要看個人的視力),不過整體仍要看手持雙筒鏡時的穩定程度而定。史書說甘德曾目睹木星旁的小赤星 (推測是木衛),後來亦被觀測人員証實。

       http://forum.hkas.org.hk/web/JupiterSat_ancientChina.jpg

JimmyNg 發表於 2010-5-24 23:22:36

如果明早(2010-5-25)天氣好,我又能起來再看木衛。
晚上把一台8cm short tube refractor 整理出來,可以用了。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用雙筒鏡可以見到木衛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