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a 發表於 2010-5-19 16:40:10

APO 的「堅」與「流」

本帖最後由 mca 於 2014-7-12 10:42 編輯

市售的 APO (無色差折射鏡) 質素参差。有些 APO 的焦點甚準,一兩次調校就對準了,但某些 APO 雖然色差不明顯,對焦時總是摸不清最肯定的焦點,往往多次調校後才勉強找到一個 "似乎正確" 的位置 (circle of least confusion)。

這種對焦毛病主要來自「像散」(astigmatism),見下圖:

http://forum.hkas.org.hk/web/Astigmatism_s.jpg


像散的程度與入射光口徑 (望遠鏡口徑) 成正比。

廣告一定不會把產品的缺點告訴用家,特別是以次貨冒充的 APO,選購時最好問問其他用家的評價,驗貨時除了色差外一定要試試它的像散,即是買者對 circle of least confusion 的容忍限度。如果 APO 是以高倍放大為主 (例如月球行星表面的細節觀測),還要考驗它的 "每吋放大率" 能力,以高橋的折射鏡為例,書明書寫明可超過 100X / 每吋,實際使用經驗也如是 (雖然是主觀標準)。

裝拆望遠鏡時不要把透鏡鎖壓過度,太緊會令玻璃曲面變形而增大像散。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APO 的「堅」與「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