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a 發表於 2010-5-18 13:49:44

目鏡的種類 (圖解)

本帖最後由 mca 於 2010-5-18 14:14 編輯

http://forum.hkas.org.hk/web/Eyepieces_all.jpg


相關網頁:

Common Eyepiece Designs   http://www.chuckhawks.com/common_eyepiece_designs.htm

Eye Reliefhttp://en.wikipedia.org/wiki/Eye_relief

古靈精怪的目鏡 (圖)http://www.quadibloc.com/science/opt04.htm

高倍攝影用件 (巴羅鏡)http://forum.hkas.org.hk/viewthread.php?tid=4114&extra=page%3D1

巴羅鏡的倍數不是固定的http://forum.hkas.org.hk/viewthread.php?tid=3851&extra=page%3D3

Dennis 發表於 2010-7-19 10:52:50

Hi! Alan,
謝謝提供這麼多資料,見連結內主要是講解目鏡的構造及光學特性,我的理解係各類目鏡中的主要分別係色差及視場因素。但對各類目鏡的用途 / 使用就不太掌握,會否某類目鏡適合觀測某類object?是否需視符 object 大少或視場關係?
可略為介紹一下?謝謝﹗
%53@%53@

mca 發表於 2010-7-19 17:05:19

本帖最後由 mca 於 2010-7-19 18:44 編輯

Hi Dennis,

我只是目鏡用家,只能以個人的認識介紹吓。

H (Huygenian) 或 HM (Huygenian Modified) 是最簡單的目鏡,往往跟望遠鏡附 "送" (正如我支陳年日本制 Astro 76mm f/12 折射,當年亦算好質素)。H / HM 也是當年的唯一平價目鏡,但以今天技術而言,它的視場、eye-relief 非佳,配用現時流行的 f/6 短焦鏡更差,所以唯一出路是作為 "書局牌" 望遠鏡 的附件。如果你已有 H 或 HM,用作太陽投影算了,因為它無膠合玻璃 (cemented glass),太陽熱力不會把膠膜老化,可以粗用而不 "心痛"。

Ramsden 其實是 HM 之過時品種,缺點也一樣。

Kellner 的像差比 H 稍好,但短焦 Kellner (e.g. K9) 的 eye-relief 仍然不合四眼仔用,所以 Kellner 只有長焦 (e.g. K25 mm) 的市場,例如作為低倍雙筒鏡或尋星鏡的目鏡部份,在琛圳見過雜牌天文鏡仔配備兩個 Kellner (K25、K9) 為套裝出售。某次我在廣州買了一個有微調 (helical focusing) 的 K25 (似是 Bosco 牌),視場、eye-relief,場曲都平衡得不錯,是 Kellner 中的我最滿意的一款,如果你要微調的好處,買它吧,好似 $80 咁上下。手中亦有一個 Celestron SMA 25mm 目鏡,好似都係 Kellner modified 設計,質素 ok。

Plössl 是目前標準的百搭目鏡,用於 f/6 主鏡時視場及像差亦過得去。因為 Plössl 的前後鏡片全對稱設計,容易大量生產,它可能是最平又易配搭大小鏡的選擇 (當然發燒友以另類為心頭好,發燒時可以一擲千金吾講原則嘅 :lol)

我自己係四眼,用 Plössl10 mm 已覺 eye-relief 不足,所以我常用 Vixen LE-series 和 Takahashi LM series 代替 Plössl,LE 或 LM 系列目鏡有內藏 Barlow 令 eye-relief 比 Plössl 更長,不過就貴 dee。

Ortho 以像差最少兼反差高見稱,特別適合看行星的表面細節,缺點是視場小而且不太適合 f/6 以下短焦主鏡,我買了一套 Japan-made Ortho。Or 9 的 eye-relief 對我而言太短,所以常用只有 Or25、Or18、Or12.5。以前用 Afocal 方法 (Nikon Coolpix990) 影月球時,Ortho 用得最密,效果亦好。

Monocentric,König 是過時產品,可以不理。

Erfle 其實是現在叫的 Wide Angle,視場 60 ~70 度 (比 Plössl 的 50 度寬),Nagler 即是其他廠叫 的 Ultra Wide,視場約 80 度,用不用這種目鏡是個人需要,特別是喜歡以大水桶 (e.g. f/4 大鏡) 看星雲星團或獵捉彗星的人。通常長焦的 Ultra-wide 又重又貴 (國內製品平些),配小鏡可能會頭輕尾重。

一支 zoom 目鏡是我到觀星營必帶的,取其輕便易用。我用 Vixen zoom 8 – 25 mm,它的長 eye-relief 和像質不錯,我相當滿意。聽說國內有製品與 Vixen zoom 一樣,但平價一半。想買 zoom 者不妨考慮。

講開又講,我覺得宜家的人一開波就以望遠鏡 + 相鏡或對着電腦,有幾多人真係親眼經目鏡欣賞或觀測天體 ?目鏡的歲月可能大不如前了。

Alan

----------------
ps    以我而言,目視觀測時,目鏡的 eye-relief 是我首要的選擇條件,其次是視場,行星可以窄點 field,但目鏡反差要好,用 Ortho,Plössl,Vixen LE 或 Tak LM 看月球行星均適合。看 DSO 要寬些 field 才有 feel,寬 field 也較易找尋輪廊不明顯的暗天體,目鏡的的彗差和場曲對 DSO 並不太重要。

當以 Alfocal 方法影相時,目鏡的 eye-relief 不用考慮,場曲也不用考慮 (除非 CCD 面積大如 35 mm 菲林),我乾趣用個 Ortho 就攪惦了。

Imaging by projection method 不需用目鏡,頂多用Barlow 加長焦距便成 (當然亦可用 目鏡代替 Barlow,不過目鏡的玻璃片多,通常效果不及 Barlow 好,而且易生黑角 (darkened frame corners) 。

Dennis 發表於 2010-7-20 12:47:51

謝謝 Alan 詳細的解釋及經驗分享﹗親眼經目鏡欣賞是另一種享受呢﹗
看來 Ortho及 Plossl 的使用率會較高,尤其我呢類新手,而家要出去搵搵d合適目鏡啦﹗
%66@%66@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目鏡的種類 (圖解)